首页>文联要闻

“结对子・共发展”:团体会员在行动——湖南·内蒙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为进一步加强各团体会员间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东西部书法事业的协同发展,在听取团体会员意见建议基础上,中国书协今年5月推出了“结对子・共发展”合作互助活动,首批“结对子・共发展”共有8对16个团体会员。

  “结对子”本着协调、开放、共享、创新的发展理念,其目的是为了“共发展”,秉承协调、协作、平等、共荣的理念,相互学习借鉴,优势互补。首批结对团体会员积极探索经验,加强合作交流,合力推动全国书法事业的繁荣。

  按工作部署,继7月23日浙江省书协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率先开展“结对子”活动之后,7月29日至30日,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带领湖南书法家一行6人在内蒙古自治区推动落实“结对子・共发展”活动。

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等领导出席两地文联合作交流座谈会

  29日下午,在内蒙古美术馆会议室,两省书法家协会进行了“结对子”友好互助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此举是根据中国书法家协会统一部署和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文化强国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湖南、内蒙古两省区书法家协会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东西部书法事业的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湖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内蒙古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力签字交换合作协议

  两省区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战略共赢、长期协作、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展全方位的书法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书法家协会的职能,进一步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促进结对两地书法艺术工作者进一步互动合作,积极促进两地书法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湖南与内蒙古书法文化的深度融合,切实转变作风,在书法人才培养、书法作品创作、书法作用发挥方面开展创新突破,从书法展览、学习培训、采风创作、志愿服务、交流宣传等方面推进相关协作,探索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共同打造湘蒙书法艺术发展平台,共同开展多项合作,推动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合作标杆,创作生产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实现结对两省区书法事业共同繁荣和发展。“结对子”友好合作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着眼文化示范引领,加强书法交流交融。结对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书法艺术交流,举行两省区书法、篆刻交流展等活动。二是着眼深化改革需要,加快书法人才培养。定期在内蒙古、湖南两地部分地市旗县开展书法定点教育公益活动,每年定期互派优秀书法名家进行教学、点评和指导。三是着眼共建共享共赢,推进书法创作基地建设。双方均可共享对方所建书法创作基地,更好地为两地书法家服务。

  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鄢福初表示,此次两地书法家协会的合作,是为了积极快速响应中国书法家协会关于省级书法家协会“结对子”活动的号召。内蒙古文化博大精深,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两地文化的差异性给双方文化发展繁荣起到了相互借鉴和促进作用,为两地书法家提供更多的创作素材,擦出更亮的火花,拓展更宽的思路,开阔更大的视野,迸发不竭的灵感,为书法精品创作打下良好基础。参加活动的两地书法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结对子”活动中,加强学习交流,补齐短板弱项,积极创作精品力作,回报祖国和人民。

鄂尔多斯座谈会现场

  签字仪式举行后,湘蒙两省区书法家代表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展了书法交流笔会。

  7月30日,湖南书法家代表团赴鄂尔多斯市举办书法公益讲座,并召开了与当地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们的座谈会,针对当地书法家创作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与指导,深受欢迎。当天,湖南书法家们在鄂尔多斯市还举行了现场创作笔会,创作了近20件书法作品并全部无偿赠送给当地书法爱好者。

  此次湖南省书法家协会赴内蒙古之行,意味着两省区“结对子”开启了实质性工作阶段。湖南书法家与内蒙古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们面对面、手把手、心连心交流心得、点评作品,加强了两地互动交流,增进了书法家们之间的情感,对引领艺术创作和两地书法事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