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电影界:创作更多人民满意的优秀电影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中国电影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团结引领全国广大电影工作者从党的伟大成就和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鼓舞斗志,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繁荣发展,7月8日,中国影协在京举办“电影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影协副主席成龙、尹鸿、苏小卫,以及陆绍阳、皇甫宜川、张阿利、陈刚、李镇、范志忠等电影业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言辞恳切、情真意切,彰显了中国电影工作者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和中国电影事业的炙热情怀。

  陈道明表示,作为电影工作者,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把精神具体贯彻落实到创作中去。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而中国电影也绝不能跟人民分开:一方面要服务人民,另一方面也要取材于人民,中国电影想要对人民产生影响力和感染力,就一定要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他认为,电影工作者为人民服务,要具备正确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让人民满意的作品。

  成龙回顾了自己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时的经历,并表示自己在参加文艺演出后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的感触。他表示,很多过去不可想象的蓝图,都在今天的中国成为了现实,中国人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都得益于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

  尹鸿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电影人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电影与时代共同进步、伴随中华民族共同复兴的历程。他认为,中国电影人不仅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要锻造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中国电影人一方面要更加广泛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另一方面也要处理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引导人民向更美好生活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重述历史、表现现实和面向未来的关系。

  苏小卫表示,电影工作者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能够发挥强大的凝聚人心、凝聚情感的作用,用具有表现力和震撼力的优秀作品影响观众、感染观众。她表示,目前正在热映的电影《1921》和《革命者》就是中国电影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浓墨重彩的再现,也是对为革命牺牲的先烈的深情缅怀,更是对中国道路的赞许与肯定,还是对年轻人十分重要的一次党史教育,这些作品倾注了中国电影人的巨大努力,也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惊天动地的史诗,为电影创作者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富矿,中国电影人应以讲好党的故事为抓手,通过优秀的电影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电影报》社长、《当代电影》社长兼主编皇甫宜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意识到电影创作中要坚持人民性和正确的历史观。他表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性既是一种创作态度,也是一种当代的审美观和价值指向,电影创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在电影中体现人民的价值和人民的创造力,表达人民的心声和需求,并充分体现人民对未来的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刚作为电影史学研究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识到对中国电影史研究的重新建构十分必要,建议电影学者应有意识地从对当下市场热点现象的研究转向更具历史维度的研究。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