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二十四届曹禺剧本奖南京揭晓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5月12日,第二十四届曹禺剧本奖在南京揭晓5部获奖作品。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吴傲君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罗周创作的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冯必烈和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获奖。

  据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话剧《三湾·那一夜》以高度凝练的戏剧形式再现三湾改编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通过历史人物的生动塑造揭示“支部建在连上”对于中国革命的深远意义,具有穿透历史和当下的思辨力量。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以传统折子戏为基础进行整理重构,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充满了鲜活的中华戏曲审美特征。话剧《家客》以浓郁的人文关怀、独具匠心的构思,展现时代变革中普通人的命运,情感饱满、富于张力。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在众多展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作品中,选择从梅兰芳的青年时代切入,挖掘成长心路与人生况味,具有独到的认识与审美价值。歌剧《尘埃落定》改编自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再次凸显当代文学与戏剧的血肉联系、相互滋养,是对民族歌剧创作题材和形式的新贡献。

  为鼓励创作,本届曹禺剧本奖特别设置5部提名作品,分别是:李亭创作的话剧《记忆密码》,冯钢创作的京剧《春秋二胥》,宋洋、陈卓创作的京剧《延安往事》,黄先钢创作的姚剧《董小姐的战场》,毛剑锋创作的话剧《沧浪之水》。

  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这一奖项前身为“全国优秀剧本奖”,于1982年创办, 2006年正式定名为“曹禺剧本奖”。1982年首次评选时,一次评选了72部剧作,于2015年正式定为每两年评选剧作5部。截至本届,获得曹禺剧本奖的作品已有400余部,涵盖戏曲、话剧、歌剧、儿童剧、音乐剧等,获奖剧作家遍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第二十四届曹禺剧本奖获奖作品是从48部报送作品中选出的,于4月29日在京完成终评。

  本届曹禺剧本奖报送作品在题材上着重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重大主题,表现时代楷模,塑造新时代人物形象,彰显时代主旋律,更有表现百姓日常生活的作品;在戏剧种类上呈现多样化、地域分布广的特点;报送作者老、中、青比例相对均衡。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表示,戏剧剧本是舞台艺术的“第一颗纽扣”,是舞台艺术大厦的基石,曹禺剧本奖旨在引领积极的创作风尚,提倡剧作家关注当下现实,在这个时代发出属于戏剧的声音,不是简单地模仿或编造生活,而是深入地研究生活、开掘生活本质。同时重视历史,对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遗存进行挖掘整理改编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戏剧样貌。当今许多观众正回归剧场,年轻观众也在不断走进剧场,为呼唤触动观众心灵的精品力作,除了曹禺剧本奖的评选,中国剧协还将以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节、校园戏剧节等竞演、展演为契机,发现优秀作品并为其提供展示平台,对参演作品开展评论研讨,促进其修改打磨提升,为其迈向更高水准尽托举之力。

  据悉,5月21日,第二十四届曹禺剧本奖将与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在南京颁奖。22日,将举办获奖剧作家、演员座谈会。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