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影协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党史电影讲座”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范雪娇
0

中国影协“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党史电影讲座”举办——

电影中的百年党史,如此感人!

  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从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领导者到焦裕禄、孔繁森、钱学森、黄文秀等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全中国的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吃上牛奶和面包”的初心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历代电影人身处时代大潮,或面对炮火或经受伤痛,从艰难不断走向胜利,创作出一部又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重要事件及动人故事的经典影片。

  “党史该怎么学,才能学得深、学得透、学得有成效?观看党史主题电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优秀的影片,都详尽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百年发展历史。”5月11日,作为中国影协“讲百年党史,看红色电影”活动的组成部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党史电影讲座”在北京金鸡百花影城举办,中影艺术委员会主任兼中影集团副总经理江平作为主讲人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出席讲座。张宏、孙崇磊等中国影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国影协全体在职党员和中国视协、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干部职工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电影《我的1919》(1999年),描绘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夕的政治风云与社会状况,也道明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社会基础与思想基础;电影《开天辟地》(1991年)和《建党伟业》(2011年),时隔20年的两部影片,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艰辛历程;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2004年),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青年邓小平赴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发生的一系列曲折跌宕的故事;电影《南昌起义》(1981年)和《秋收起义》(1993年),艺术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过程;电影《刑场上的婚礼》(1980年),描绘了中共党员伉俪周文雍、陈铁军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电影《红色娘子军》(1960年)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和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战斗故事;《四渡赤水》(1983年)、《长征》(1996年)、《血战湘江》(2017年)等影片,都再现了长征的漫长征程,颂扬了伟大的长征精神;电影《白求恩大夫》(1977年)讲述了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贡献出生命的故事;电影《大决战》(1991年至1992年)全景式地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电影《白毛女》(1950年)通过喜儿的故事,证明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电影《开国大典》(1989年),将中国共产党从取得“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直至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进程真实展现在大银幕上;而《焦裕禄》《孔繁森》《钱学森》《秀美人生》等优秀影片,则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展生产建设、进行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的辉煌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先后进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些彪炳史册的伟业,成为中国电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富矿。讲座上,江平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史为纲,以党史主题电影的创作脉络与艺术特质为案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一系列优秀电影作品中的党史。在他绘声绘色的讲述下,一部部经典党史主题电影中的故事和人物一一生动重现,令现场聆听者无不动容、感慨万分。

  重温百年党史,铭记初心使命。参会的中国影协党员和干部职工一致表示,此次专题讲座生动而感人,通过讲座,自己对党的历史和党史主题电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时刻牢记党的嘱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奋力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