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施勇:巴塞尔的标准对行业是促进

时间:2013年05月27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

  【编者按】在1970年创办的巴塞尔艺术展,在瑞士巴塞尔和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举办之后,在2013年5月22日开幕了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对这一区域的一级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巴塞尔博览会在亚洲要打造以亚洲化的博览会还是西方博览会、画廊进入亚洲市场的跳板?另外,对与中国收藏家收藏国外艺术家作品是否是一个方便之门?巴塞尔艺术展在面对新的区域市场会碰到哪些问题?雅昌艺术网就此对参展画廊和业内专业人士进行了访问。

   雅昌艺术网:此次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香格纳画廊带来作品的情况是怎样的?

  施勇(香阁纳画廊和H空间策展总监):有老、中、青艺术家,比如老一代的有余友涵。这次香格纳画廊带来的作品基本上还是之前自己的一种方式,会把老、中、青艺术家代表性的作品带来,这次老一代的是有余友涵,中间力量的有丁乙、张恩利、没顶公司,年纪比较轻的像刘维艰、孙逊以及张鼎这些艺术家。基本上绘画、装置、录像,各种多元的媒介。

  雅昌艺术网:之前来参加ART HK 的情况是怎样的?

  施勇:我们每次都参加。但是不太一样,因为这一届香港巴塞尔,是被巴塞尔收购后的第一届,成为巴塞尔亚洲的一部分,这个开始是很重要。也就意味着成为在亚洲最重要的博览会。所以如果能参加这样的博览会,感到很荣幸。

  雅昌艺术网:画廊参加这样的展会需求是什么?是宣传还是侧重销售作品?

  施勇:其实,这本来就是一个和销售有关的博览会,当然我们不会是说为了销售而销售,我们还是要把我们艺术家有意思的作品能够推介给大家,当然这里边也包含有销售部分,不矛盾。

  雅昌艺术网:这个博览会有50%的画廊来自亚洲,或者如迈阿密巴塞尔,香港巴塞尔也是更区域化的博览会?

  施勇:可以这么说它是一个国际性的博览会,而且是由欧洲的机构来运营。肯定会把一些欧洲的艺术家或者一些艺术机构的作品推荐过来,我觉得不管是国外的、欧洲画廊还是美国画廊,他可能也会把推荐的作品更多包含一些亚洲艺术家的作品,他的定位可能是更倾向于亚洲化一点,和迈阿密巴塞尔,在瑞士的巴塞尔整个方法、方向还是有不一样的。

  我个人觉得这可能会给亚洲其他画廊带来压力,这样的情况更好。因为有时候如果没有压力参展作品的品质就会有问题,就会没有比较,没有参照。巴塞尔博览会的标准和准入体系让大家可以看到努力的方向,所以画廊如果要参展,就必须是要认真地对待,对每个画廊都是有压力的,这对整个行业是好事。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