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从绘画看设计“层”的概念

时间:2013年05月09日来源:uedc.163.com作者:佳仙人

  在历代的视觉风潮中,绘画与设计在方方面面有着关联(“设计”为外来词,在传统中国中,对应的词是“经营”),很多时候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西方美术史上的文艺复兴、新艺术运动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身为插画师以及设计师,在这两者之间游走,有着许多体会。其中对于画面“层”的认知,尤为深刻。

  一般在视觉中“层”无论在画面抑或设计手法上都呈现出明显而重要的作用,用“层”的概念去看待作品,不需要过多的分析,都能很直观的感受得到画面的逻辑,直接获得视觉上的冲击。平日里我们在评价画面时所说的层次、景深、丰富、清晰啊等词语都包括了“层”的意义。要是说设计思维中的“层”是广义概念,那本次小弟主要是针对“视觉画面”的狭义概念进行小述。

  1.用色的浓淡区分

  我们来看张画先:

  《蒙罗丽莎》

  潘婷:蒙娜丽莎的大波浪发型

  达芬奇(不是那坑爹的家具品牌哦亲,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列奥纳多·达·芬奇先生)几乎是全能型的天才,其中设计与绘画都有异常高的成就,他的作品除了蕴含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也饱含了很多设计的理论,属于学院的理性派别。需求方都趋之若慕登门求作。

  现藏罗浮宫《蒙诺丽莎》是他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视觉画面除了用了黄金分割,三远景深技法之外,很明显的就是“层”概念的利用。

  大的解构画面可以分出人物与背景两部分,人物的手放在胸前,身上披着绸缎,绸缎与身上之间的是不同质感的衣裳,头披在前方的头发上罩着轻纱…要是作为元素分析,还可以解构出人物身上不同的“配件”。而背景是意大利的山水,虽然存在着“水平线不一致”的争论,场景也呈现出近景中景与远景的处理,在最远处还有着天空的存在。再把每一件“配件”细分,各自身上都存在着层次的关系。

  把以上绘画元素的解构各成为一个“层”,在电脑上同样能还原《蒙娜丽莎》。

  而在各种“元素”存在的层的情况下,达芬奇先生也巧妙运用了古典绘画的不同色彩,把“元素”们都区分开来。橄榄绿与泥土褐色,青莲与镉黄,赭石与钴绿,都罩染在高级灰一般的层上,加上黑色与金色的对比,呈现出高雅宁静的视觉感受。

  有图那个含笑但是不秃头的也是蒙娜丽莎,不过已经成为了潘婷的代言人了。本来完美的构图,优雅的气氛下,颇有洞察的潘婷只需要稍加修改,添加或者调整了一些“层”,画面的意义就焕然一新了。如此看来这张画的确是不错的写真。话说本座家里的洗发水也是这个牌子哦亲。

  2.线条的疏密粗幼

  梵高先生,类似困在办公室充满才华却苦逼的设计师,一生饱含激情的舞动着画笔(除了鼠标,现在的设计师也挺喜欢舞动着三国杀),作品以“情感”动人。(但是我们都不会偏执地割耳朵泄愤吧,最多把甲方或者需求方诅咒一顿)

  作为绘画史后期的印象派,画面相对抽象简练。画面除了色块之间的差别,印象派最显著的画风就是小笔触作画以及对比色强烈。在层的关系上也有明显的下了功夫:不同颜色与笔触的向日葵,拉开了同类色的距离;瓶子横向游走的笔触,作为独立的层区分上面自由奔放的葵花;大色块的桌面以及背景,作为安静的大后方被黄金分割了。

  《向日葵》的画面可谓已经相当当代,配合适当的文字图形,就已经是一张很出色的平面设计。在当下各种杂志当道,也时不时看到梵高的向日葵作为封面而闪耀。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