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岛上农家:冲绳 Villa 921

时间:2013年05月09日来源:外滩画报作者:薛霓

  Villa 921 是冲绳西表岛上的一栋农家住宅,因为海边的特殊气候,设计师特地采用了许多防潮、防晒以及抵御台风的措施,既保证住宅有开阔的视野,又能保证充分的安全及舒适性。

  

 

  西表岛(Iriomote-Island),冲绳诸多岛屿中的一个,要靠近它唯一的方法就是坐船,距离最近的有机场的大岛需要 40 分钟的航程。我们要介绍的这户人家靠务农为生,他们已经在西表岛上住了 14  年,安居乐业,对生活没有更多奢求,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要在更接近自然的地方造一栋属于自己的小房子,这个愿望终于在 Harunatsu-Archi 建筑事务所的帮助下实现了。

  小房子获名 Villa 921,921 是对这户人家很重要的一个数字。建房子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好的地址,在西表岛上允许用来搭建住宅的土地范围内,设计师及业主共同看中了一块空地,这片区域 90% 以上的地表都被亚热带植物所覆盖,空地所在的位置一侧靠山,另外一侧朝向一整片天然园林,视野非常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为邻近海边,当地的日照非常强烈,在雨季还时常会遭受台风的袭击。因此,对于住宅的设计除了要考虑到开放的视野之外,还需要进行一系列防潮、防晒以及抵御台风的措施。

  针对可能对建筑产生威胁的自然灾害及气候特征,设计师做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首先,房屋采用了坚固的水泥外墙;其次,出于防洪的考虑整个建筑是被架高的,看起来有种悬空的效果;再来看屋顶,人字形屋顶以及相应水槽的设置可以让雨水轻易流下并且冲走盐晶;屋檐的设计与下方平台相呼应,东西两侧的宽大屋檐能够有效遮挡日光;建筑外墙布满钩环,这些钩环的作用是固定防风网,在台风季节十分必要。这些并不常见于普通民居的设计技巧,在 Villa 921 上却一个都不能少,据说这一地区的日照强度是内陆地区的五倍,而如果遇到台风的话,更是需要用防风网把整个建筑罩得严严实实。

  Villa 921 的室内面积并不大,只有大约 70 平方米,被分为左、中、右三个部分,依次为卫浴空间、起居室及卧室区域。之所以能在 70 平方米的空间内容纳这么多功能区,主要是因为采用了开放式的格局。首先被“开放”的就是建筑的东西两面外墙,这两面墙壁安装了大面积玻璃移门,当移门被全部敞开之后,整栋住宅就会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即便是最私密的卫浴空间也大大方方地“敞开胸怀”,反正这周围也没有其他民居,索性就彻底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此时这栋建筑更像是一座凉亭,当穿堂风从客厅吹过,连空调也不需要了。

  室内的家具非常简单,搭配几颗光秃秃的灯泡作为仅有的照明工具,非常符合主人家淳朴的生活方式。客厅里除了沙发、餐桌之外,仅有的家具就是墙上的好几排置物板,上面塞满了各种杂物,其中不乏滑板、贝壳之类体现岛上生活情趣的小物件。客厅的地板还延伸出去成为一个大大的木制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作为小朋友们玩耍、大人喝茶赏风景的区域,还是主人晾晒农具的地方。因为平台是悬空的,所以设计师特地在平台与屋檐之间固定了两根金属柱子作支撑,以保证这两块伸出建筑之外的平板不会因为台风或日照而变形,可谓是处处都做到了美学与“防灾”的兼顾。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