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House In Yoro:仓库改造的私人住宅

时间:2013年05月09日来源:外滩画报作者:薛霓

  这间由仓库改造成的私人住宅,采用“大盒套小盒”的结构,在无墙无柱的一体式空间之内搭建了一个“密室”,将卧室、卫浴等私密空间统统藏进去,同时还为二层的loft提供了平台。

一楼的设计重点在于厨房区域,由一截白色钢制楼梯与二楼相接。

  将工业用途的仓库改造成居家住宅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虽然我们也曾在一些偶像剧中看到过那种大体量的、很酷的 loft,但是因为住宅所需要的舒适度和保温性都更高,对于通风、排水、照明系统的要求也更加复杂,所以会对建筑师带来很大的挑战。这间位于日本岐阜的“House In Yoro”,由当地的 Airhouse 设计工作室所承接,可以视为一个将工业建筑改造成民用建筑的成功案例。

  在改造过程中,建筑师保留了厂房的盒状结构,开窗的位置及样式也都原封不动,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工厂常见的下拉式卷帘窗门。室内面积约为 132 平方米,一体式的无柱结构作为仓库来讲可能不算大,但是用作住宅空间就显得非常宽敞了。这种结构的独特性在于,首先外墙及骨架都是钢材料的,在保温以及绝缘性能上有着先天的弊端,而一体化的开阔空间又使热量更加容易流失。于是,改造的第一步必须对墙体进行加厚,具体方法是用厚度达 100 毫米的聚氨酯泡沫紧紧包裹在墙壁、地板以及天花板上,等于为住宅内部贴了一层保温膜,上面再覆盖了一层胶合板。

  另外,所有的玻璃都经过加厚,并进行双面涂釉,起到保温和绝缘的作用。不仅如此,室内还特地安装了一台供能设备,为采水和地暖系统提供热量。

 

一体式的无柱结构是建筑本身作为仓库的优势,整体空间通透无碍,整洁利落。

 

  在这间由仓库改造成的住宅内,设计师搭建了一个巨大的“盒子”,将卧室和卫浴空间藏进去,“盒子”上方还充当了二层空间的平台,利用人形屋顶的高度形成一个 loft。

  因为业主夫妇是一对美食家,所以设计师决定将厨房作为设计重心。这一区域并不在整个空间的核心位置,而是占据着进门左手边靠墙的一侧。长条形灶台一路随墙面延伸,橱柜由浅色的白蜡木制成,台面用的则是白色人造大理石。与之并行的是另外一张长条形的餐台,长度及材料都与灶台保持一致。浅木色与白色的搭配奠定了整个空间的色调,从屋顶垂坠下来的灯泡以及随性装点的盆栽都呼应了这种朴素、自然的氛围。值得一说的是,房间内的家具虽然不多,但是每一件都属上乘之作,比如客厅中央摆放在红色波斯地毯上面的那把椅子,是 1954 年产的 Antony chair,来自法国家具设计大师 Jean Prouve。

  在这个开放式的空间内部,业主还要求辟出一块私密的空间来满足起居的需要,因此设计师在仓库内部搭建了一个白色的“盒子”,形成“大盒套小盒”的结构,正好将卧室、卫生间和浴室统统藏了进去。走进去你会发现内部别有洞天,设计师大胆采用了极具感官刺激的紫色及柠檬黄,与外部的素色空间完全是两个世界。“盒子”的另外一个功用则是充当了二层空间的平台,利用人形屋顶的高度形成一个 loft。这个二层平台通过一截白色钢制楼梯与地面相接,上面将被布置成一个开放式的儿童房。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House In Yoro 其实还包含了一个地下室,不过入口是非常隐蔽的。从厨房旁边的一扇黑色小门进去,就是通往地下室的神秘“暗道”,那里是储藏室和车库的所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