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青年

罗兰: 执导小剧场剧目更直接更痛快更刺激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莅媛
0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立项资助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于日前在国话先锋剧场首演,12位青年戏剧导演运用“文戏+武戏”的导演训练方法,将《水浒传》《牡丹亭》两部经典作品进行“现代化转译”,将连续推出12部小剧场话剧。

  话剧《水浒传》演出的最后一周,上演了罗兰导演执导的《星宿,白马,一场梦》,首演当晚在网络上得到许多观众的好评,称其为近期观剧的“最大惊喜”。

  “命题作文”里的实验探索

  虽然每位导演可以选择《水浒传》中不同章回的故事内容,但是在改编《水浒传》的大前提且舞美设计相同的情况下,大家面临的其实是一道“命题作文”题——如何能向观众传递出自己独特的风格与态度,这也是罗兰从始至终都在思考的问题。

  “在《水浒传》这个‘命题作文’里创作,我更看重的是改编的当代性。从经典映射当下,该如何立足,如何从人物中找到当下的自我批判。所以我这次将中心人物放在晁盖身上,选取了“智取生辰纲”和“兵败曾头市”这两个耳熟能详的情节,聚焦在少年间弥足珍贵的兄弟情义。”罗兰谈道。

  此次“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选择改编《水浒传》的女导演仅有两人,罗兰就是其中之一。而与另一位女导演不同的是,罗兰启用了8位青年男演员来出演,全男班阵容展现出《星宿,白马,一场梦》的青春与朝气。开场前8位演员在台下面对观众席就座,随着观众的陆续进场,被观众审视的同时,也审视着观众,这是罗兰特别的设计,希望在观众一进场就与演员之间形成小剧场特有的对峙感,为后面的演出做铺垫。

  罗兰介绍道,小剧场的戏和大剧场的在创作思路上会有些区别,在大剧场时可能会更关注整体画面和调度,但到了小剧场,观众会看到更真实的表演和情感,“正是因为观演关系的不同,我认为小剧场的戏应该更具有实验性质,这是我第一次排小剧场的戏,我们主创团队也一直在摸索小剧场的创作方式。”

  电子乐与多媒体下的经典表达

  一棵大树、两桶烈酒、八把椅子、若干空了的酒瓶……玩闹、少年、美梦与现实,罗兰在《星宿,白马,一场梦》中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突出了戏剧本体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这部戏有着新锐鲜明的实验戏剧风格。舞美设计不追求还原实景,而是以桌椅分割舞台空间,运用极简风格的写意式设计,把剧情氛围体现得淋漓尽致;多媒体投影也是舞台上重要的视觉元素之一,烘托戏剧情感,为观众带来新颖的视觉体验;人物造型整体年轻化、生活化,流苏皮衣与皮靴呈现出人物的现代感与硬汉气质。

  “作为青年导演,在面对经典名著改编时,古典与现代的比重该如何把握非常重要。我们这次没有通过外物来还原,而是更注重角色的精神内核。希望呈现出在内容立意上符合经典,但在审美上符合当下年轻人的一部作品。”罗兰谈道。

  作曲专业出身的罗兰一直避免利用音乐来煽情,而电子乐提供的氛围感恰恰更适合《星宿,白马,一场梦》的气质。电子音乐家孙大威担任了剧中低音和鼓点部分的创作。旋律方面则出自作曲家魏濛之手,即便是旋律一样的几段电子音乐,通过改变节奏和韵律,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情感释放,带给了观众更为真实的感受。

  早在去年,罗兰执导的话剧《红色的起点》中就已经尝试过如此强烈的表达方式,反响非常好。《红色的起点》是讲述百年前的建党历程,而这次《星宿,白马,一场梦》将历史的指针拨向了更久远的北宋,电子乐与多媒体等现代化表现手段不但没有受到年代的束缚,反而成了这部戏在实验探索中最强有力的推手。

  剧场就是年轻人的火花碰撞

  《星宿,白马,一场梦》中大部分的演员都在《红色的起点》里与罗兰合作过,相互熟悉使得排练过程在异常快乐的同时碰撞出了很多笑料与火花。

  “他们几个都是戏剧学院刚毕业的年轻人,在排练的时候我虽然得经常念叨他们,但是正经事儿上他们从来没掉链子。”因为意外受伤,罗兰遗憾错过了《星宿,白马,一场梦》的演出,只能通过朋友圈小视频看到现场反馈,“我挺满意的,排练时一些特别的喜剧设计观众也都感受到了。”

  这里特别设计的幕后故事罗兰仅揭秘了一个,就是剧中的宋江骑共享单车上场。“其实是饰演宋江的演员找到我说,想在出场时能让观众眼前一亮,因为前面的戏非常热闹,他担心出场太过平淡,会让戏的节奏掉下去。他说他想要一辆重型机车,我说我只能给他一辆共享单车。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

  在罗兰看来,年轻人在剧场里的火花碰撞不仅是演员与观众之间,也包括观众与观众之间。“剧场里有一种奇妙的仪式感,和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提供的亲临感,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沉浸感,沉浸式感受人物和故事。现在大家看似被网络连接,但实际是孤独的,可是在小剧场里,大家都在参与,观众和演员互动,与戏剧互动,甚至可以和旁边不认识的观众一起放声大笑。”

  有观众说《星宿,白马,一场梦》是《水浒传》的“青春期”,这个阶段大家都还过着自己美梦中的生活,因为没有讲述后面梁山的故事,感觉剧终时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可以安放青春的地方,在些许伤感中找到抚慰,这是罗兰所认同的古典名著的魅力,同时也是当代改编的价值。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