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虚拟运营商能带来多少实惠?差异化服务才是王牌

时间:2014年05月19日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孙奇茹 张倩怡

  18日,迪信通在全国五地同步发布其虚拟运营商品牌“迪加”;17日,借助“5·17”世界电信日的契机,虚拟运营商企业京东、苏宁双双启动“170”号段预约;即将在本周三正式发放虚拟运营商号卡“免卡”的蜗牛移动,更是启动了其第二张“免卡”的套餐方案征集。近日来,虚拟运营商集中开张的吆喝越来越响亮,一个个虚拟运营商业务“见了公婆”后,究竟能在降低资费和增加差异化服务上,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资费仅微降 

  虚拟运营商未必“便宜到家” 

  “听说除了移动联通电信,以后还能买其他牌子的手机号啦?真不错,以后打电话上网肯定能便宜不少吧!”刚刚在网站新闻上看到虚拟运营商业务陆续出炉的消息,市民郭晓光的心里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虚拟运营商陆续“开张”后,大家一直“吐槽”的漫游费高、上网流量月末清零等问题是否能解决?通话、上网资费是不是能应声下跌?

  根据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免卡”能够提供“永不停机、无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免语音资费”的承诺。根据其他多家虚拟运营商的资费设计,长途、漫游、市话的资费也大都实现合一,以后,用户对漫游费高、上网流量月末清零等问题的担心,也大多可以在虚拟运营商这里得到满意的解答。

  但是,记者对比虚拟运营商和三大运营商的资费价目表发现,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优惠并不明显,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分析一下,其中原因恐怕主要是由于虚拟运营商是个二传手,要先从三大运营商那里买来业务,再包装卖给消费者。面包不能比面粉便宜,虚拟运营商卖给消费者的面包价格,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三大运营商卖给它们的面粉价格。 三大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优惠有限,后者给消费者的优惠自然也有限了。

  服务活起来 

  互联网基因搅出新体验 

  尽管资费急剧下降的“价格战”硝烟难起,虚拟运营商进场后,消费者仍然能尝到意想不到的“甜头”。

  “有巴萨定制卡不?”昨天下午,走进苏宁位于联想桥的门店,市民王斌稔熟地问起门店里的营业员。2014年巴西世界杯召开在即,身为巴塞罗那(巴萨)球队铁杆球迷的王斌一早儿就打听到了苏宁专门为世界杯推出了一种定制的电话卡,球迷有机会可以用手机卡来和自个儿喜欢的球队进行互动。此外,巴萨卡用户还将有机会获得10M或100M流量奖励。

  像这样的个性化服务已成为各家虚拟运营商在资费之外,为抢夺用户,不约而同打出的另一张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拿到虚拟运营商名单中不乏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将基础通信服务和线上购物等既有业务打通成为自然的选择。在业内看来,互联网企业此前积攒下的庞大用户流量也成为他们“逐鹿”新兴虚拟运营商市场的一大资本。

  有着电商基因的京东就选择将自己的通信卡和京东账号打通,让这一看似神奇的消费场景变成了现实。消费者在京东消费两元钱,就可为自己的170号码增加1分钟通话时间和1M流量,每月最高可赠送500分钟通话时间和500M流量。“通过结合原有业务的优势,把所有的京东会员都转成京东手机号的持有者,这是目前为止我见到的虚拟运营商最‘狠’的招。”通信专家项立刚对记者说。

  为了在用户主动权上做足文章,蜗牛移动则干脆把其第二张免卡套餐设置的决定权交给了用户,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三则套餐设置的“票选”活动。

  专家说法“差异化服务”才是王牌 

  据悉,工信部先后授牌了两批虚拟运营商后,目前获得移动转售资格的虚拟运营商数量已经达到了20余家。

  除了自身竞争激烈,虚拟运营商从诞生之日起,就戴上了“创新服务”的紧箍咒。业内人士透露,传统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批发价是6至7折,短信7分钱一条,流量120元1GB(接近于每兆0.12元),远不如传统运营商普通代理商拿到的折扣优惠。加上品牌、市场、运营等成本,虚拟运营商提供通信服务的成本并不低,因此不大可能通过低价吸引用户并培养用户黏性。

  不过,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说,虚拟运营商正在为电信市场带来鲶鱼效应,引入多家虚拟运营商将有助于倒逼通信业改革,促进通信资费降低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而与传统运营商差异化定位、创新服务也将成为他们在竞争中胜出的决胜牌。

  其实,虚拟运营商倒逼电信业改革、促进消费者权益已经效果初显。比如,5月13日,北京联通启动“网购节”推出的联通手机营业厅客户端限时抢购10元1G流量;联通、移动陆续推出月底流量不清零的“季卡”、“年卡”服务。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