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自媒体圈,其实更像演艺圈

时间:2014年05月19日来源:钛媒体作者:李东楼

  前天,一条关于“罗振宇与申思已经分家”的消息引起业界不小的震动。微博和朋友圈上相关的讨论很多,有的是惋惜,有的是祝福,有的展开商业讨论。东楼的这篇文章不去揣测导致罗振宇和申思的内因外果,也不想去深挖他们之间的恩怨纠葛,只将罗辑思维作为自媒体一个典型案例,结合此次分手事件来谈谈关于自媒体发展模式的一些思考。

  知名自媒体等同明星,罗振宇单飞很正常 

  通过工商局网站可以查询得到罗辑思维的所属公司独立新媒的股权分配,罗振宇占比17.65%,申音则为82.35%。以目前对罗辑思维的重要性来说,显然这样的股权分配会显得不够合理。不过,在罗辑思维未成气候之时,平台会具有更大的价值。罗辑思维是两人联合创办,公司也是两人出资成立的,当初的股权分配自然也是罗振宇当初同意的。

  但随着罗振宇及罗辑思维的个人影响力越来越大,平台的作用就在减小。申音在罗辑思维的发展过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因此罗振宇提出分家自然理直气壮,这和大多数艺人与经纪公司“决裂”的原因相似,在罗辑思维成就了罗振宇的明星光环的同时,分手早就成了定局。

  我们从媒体对韩国娱乐圈相关报道知道,艺人还未成名之前,在经纪公司面前是没有话语权的,会受制于经纪公司任其摆布和压榨。而经纪公司在艺人未走红之前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其通过一系列的包装策划以及针对艺人量身定制作品,能使艺人走红继而成为明星。而一旦艺人成为明星,其能够产生的价值将会更大,而经纪公司对其压榨就显得更加”变本加厉”。

  因此,很多明星在走红之后,不甘心被压榨,就会提出解除协议单飞。这从之前的韩庚解约再到韩国组合EXO成员吴亦凡解约都是如此。国内也有很多明星,一旦成为巨星之后,都会选择自己做工作室,来经营自己的演艺生涯,像范冰冰、徐峥等都有自己的独立工作室。另一方面,罗辑思维作为一个成功的自媒体视频节目品牌,最有价值的是内容,最核心的人当然是创造内容的罗振宇。从这个角度看,罗振宇选择单飞就顺理成章。

  自媒体发展模式或将复制演艺圈 

  罗辑思维作为目前最为成功的视频自媒体之一,通过会员收费、组织社团活动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营收,自然是很多自媒体人或团队学习效仿的对象,但东楼觉得,比起不可复制的罗辑思维,对于更像艺人的自媒体人来说,或许演艺圈的发展模式更值得参考。

  如果将每一个自媒体人看做是一个圈内明星时,我们就能很清楚的看到自媒体发展趋势及盈利模式,也能知道什么样的自媒体“演艺生涯”更加持久。

  我们都知道,演艺圈里有很多演而优则唱,或者唱而优则演的艺人。其实这些都是明星多栖发展拓宽演艺道路的方法。明星艺人的变现模式有很多,大到演戏演电影唱歌跳舞,小到参加时尚品牌发布会做代言人等。

  同样,知名自媒体的工作模式跟明星几乎是可以一一对应,无非是参加各种各样的发布会,做音视频节目,写书演讲等等。就自媒体人而言,会写文章只能算是单一发展的艺人;能捉笔写文章,还能在播音室里侃大山,又能在摄像机前讲故事,就相当于是“影视歌”三栖全能艺人。并且,目前已经有很多科技自媒体人开始寻求多栖发展,希望拓宽自己的”戏路”,找到除文字以外,其他可以承载内容且能创造营收的模式。如三表,魏武挥,黑马良驹等。另一方面,文字自媒体的进入门槛较低,新人层出不穷,很多自媒体人也是希望通过音频或视频的内容展现形式,建立起竞争优势。

  但话说过来,也并不是每一个自媒体人都适合多栖发展,这就像有的艺人只适合唱歌或演戏一样,成功的多栖明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明星艺人还是“术业有专攻”,专注于唱歌或演戏某一领域。因此,只会写字不会“表演”的自媒体人也大可不必对视频节目“霸王硬上弓”,专心做好自己的文字内容,努力成为某一领域的作家或专家,或许也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