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办煤矿油画院

时间:2017年05月30日来源:中国煤矿美术家协会作者:

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办煤矿油画院 携手开拓煤矿文艺事业新篇章  

 

邹放鸣和张强共同为煤矿油画院揭牌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5月28日上午10时,在江苏徐州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办的煤矿油画院揭牌仪式暨中国煤矿油画邀请展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强,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煤矿文联特聘副主席邹放鸣,中国煤矿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凤仪,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苏意隆,淮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陈亚东,徐州广电集团副总编王经波,中国矿业大学工会、建筑与设计学院、博物馆等有关部室负责人和煤矿美术界人士、有关媒体记者等共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工会主席李来成主持。

  邹放鸣和张强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并共同为煤矿油画院揭牌。 

邹放鸣在开幕式上致辞

  邹放鸣在致辞中说,中国矿业大学是伴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全国著名高校,在中国能源行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作为一所研究型的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学校正致力于国际一流人才、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煤炭行业的文化建设,服务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国矿业大学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今天,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办的煤矿油画院正式成立,是行业和学校的一件盛事。我们应该大力支持和热情关心,使油画院能够行稳致远,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希望煤矿油画院担负起传承文明、繁荣艺术、资政育人、促进行业特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光荣使命,深入实际、深入生活、贴近煤矿、关注矿工,以神圣的使命激发艺术的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煤矿题材艺术作品。  

张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强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一直秉承着“立足矿山,服务矿工”的宗旨,与全国各煤炭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举办了“中国煤矿艺术节”“感动中国的矿工”“乌金文学奖”“煤矿文艺志愿服务走基层”等一系列驰名矿山、深受煤矿职工喜爱的文艺活动,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扎根矿山的知名艺术家,也先后组织了多批煤矿美术爱好者分赴全国各高等美术院校深造,创作出大量展现煤炭行业特色的优秀美术作品,为宣传和推广煤炭文化发挥了积极有益地促进作用。中国矿业大学是百年名校,有鲜明的煤矿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汇聚着许多在艺术领域有相当造诣的专业教师队伍。煤矿油画院与中国矿大结缘落址徐州,既能加强行业、地方、学校和专业的交流互动,同时对艺术创作、学生教育、提升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张强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煤炭工业改革脱困、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煤矿文艺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希望煤矿油画院紧密团结广大煤矿油画艺术家,依托中国矿大学术优势,凝聚煤炭行业专业力量,创作出更加优秀的煤矿油画作品,开拓煤矿油画创作新的篇章,打造煤炭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专业美术创作研究机构,为繁荣发展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作出积极努力!  

部分嘉宾参观中国煤矿油画邀请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宾们参观了中国煤矿油画邀请展。此次邀请展共展出了煤炭行业老中青三代共28位艺术家的108件作品。展览集中了一大批煤炭行业优秀艺术家历年创作的煤矿油画精品,从不同年代、不同侧面,用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等多个视角描绘、反映了煤炭行业的变革进程和发展成果。  

揭牌仪式现场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