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扎根人民,艺术之树长青——煤炭行业文代会代表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6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作者:孙宝福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煤炭行业13名代表参会。12月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在煤炭大厦召开座谈会,代表们畅谈感想和收获。其间,大家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是文代会产(行)业代表团团长,并当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说:“总书记的讲话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文艺理论一脉相承,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具有拨乱反正的时代特征,为我们开启文艺工作的春天吹响了号角。总书记讲话旗帜非常鲜明,指导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什么样的文艺观。”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总书记的四点希望,实际上是提出了四点要求。”梁嘉琨说。

  文代会代表、国家安监总局人事司监察专员杨占科分管宣教工作,他说:“总书记的讲话鲜明地指出了新形势下我国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这句话让杨占科听得血脉贲张:“这表达出了多么强烈的文化自信,多么殷切的厚望重托。这是对当代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是一个高要求,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要求。坚持文化自信,就是宏大中华民族的文运以牵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运,延续中华文化的血脉文脉以延续中华民族繁衍不息、自强不息的国脉。坚持文化自信,我们文化工作者,文艺创作者首先得自己要自信。文化自信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它是具体的,要体现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身上。文艺工作者应该承担起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

  文代会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开滦集团工会主席王和贤说:“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今后一个时期文化艺术的发展定性、定调、定向,是指导文艺工作、文艺创作的纲领,必将对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梁嘉琨说:“总书记讲话非常亲切,既有理论,又含有非常深厚的文化素养;既有颂扬,又有文化批评。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引用了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等政治家的语言,又引用了鲁迅、歌德、茅盾、托尔斯泰等文学大家的语言。这一点给我很深的印象。”

  总书记引用路遥刻在墓碑上的话来评价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对作品的内涵,总书记引用托尔斯泰的话来表述:“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用它来毫无问题地断定一种我认为是正确的对一切社会问题的看法,那么,这样的小说我还用不了两个小时的劳动。但如果告诉我,现在的孩子们二十年后还要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要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那么,我就要为这样的小说献出我整个一生和全部力量。”……

  中国煤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宋德全这次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的代表参加了文代会。他多次参加文代会,他说这次文代会对他的触动是最大的。“小组发言的时候我说了八个字:如沐春风,如降甘霖。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如降甘霖,给我的感觉是如沐春风。我在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时候想画出重点,但感觉哪一句话都是重点。总书记的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还有温度。一个大国领袖,站在历史的高度,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做,让人感动。总书记在讲话时,他的语调、语速、语气,让人感觉,他既是一个领袖,又想一个朋友、老师。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心中,指导我们工作。”宋德全说。

  “我们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总书记告诫我们,我们要生产的艺术产品,不能只是满足于娱乐、普通的文化生活需要,我们应该站在一个历史的角度、民族的角度、世界大变革的角度,让中华民族不仅仅在物质上成为世界强国,更要给全世界人民提供反映时代的好的文艺作品。”宋德全说。

  文代会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煤平朔集团文联主席庞顺泉认为,总书记这句话是唤醒艺术家良知的肺腑之言,也是指导文艺工作的金玉良言。

  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杨占科总结了五写:一写安全红线,以故事的形式告诉大家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写价值观点,写安全生产中法制、公正、诚信、文明这几个核心价值;三写一线安监,要聚焦最基层的安全监察工作,不要把目光对准领导;四写矿工矿嫂,他们在黑色世界里奉献光明,是最可爱的人;五写生命救援,生命救援中最能体现人性,党性和人民性统一,人民性最核心的就是人性。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