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孔雀明王铜佛

时间:2013年06月05日来源:作者:

云南斑铜《孔雀明王》

    “云南斑铜”是铜制工艺品中较为特殊的一类。它源于云南青铜文化,既承接云南青铜器在工艺和审美设计上的优秀传统,又结合斑铜自身的材料特点,创造出独特的造型和色泽效果,成为云南继青铜器后最能显示浓厚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品代表。

  在云南斑铜的经典造型中,不乏来源于佛寺庙观等宗教艺术的瑰宝。在造型手段和工艺制作上,除遵循艺术雕塑的审美原则外,更透出对理想追求的全心付出,其中之珍品工艺精湛、造型生动,既是工艺美术产品又是风格独具的斑铜雕塑作品。

  佛教约在西元前后传入中国汉地,佛造像也同时传入。云南斑铜的神佛造像以佛教内容居多,诸如菩萨和罗汉等,面目智慧、慈祥、庄严、肃穆。造型遵从造像规矩,既可供人们供奉,又可供艺术爱好者当工艺美术品赏玩。

  云南斑铜的神佛造像中,较为常见的主要有佛、菩萨、罗汉、护法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存世精品,当属20世纪80年代由昆明市斑铜厂有限公司承制的《孔雀明王》。此件精品1986年被国家轻工部征为“工艺美术珍品”,被永久收藏陈列于中国工艺美术馆。

  孔雀明王乃密教本宗之一,有“佛母大孔雀明王”等名。该作品原型取自昆明玉案山筇竹寺罗汉堂之造像,此堂众像为清初黎广修所塑。五百罗汉手法写实,真人大小,音容笑貌,均出自人间。唯有孔雀明王不同,采取写实与写意结合的手法,面相祥和一改常见明王法像威严愤怒的形象,在他处不可见。

  云南斑铜《孔雀明王》结跏趺坐于孔雀背上,宝像肃静安祥,衣饰皱褶随形如水泻下。右手作“施无畏印”相,慈祥庄严,气定神闲,既似为众生驱除魔障,息灾、祈祥,又仿佛在对信众解说佛法。坐骑五彩孔雀造型侧首瞻望,两脚前后作步行状,面对众生呈现祥和。手法乍看写实精细,实则在形体处理上概括装饰,具有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孔雀与佛身结合,整体正面呈斜三角形,稳重而不呆板。作品羽毛采取概括变形的处理手法,孔雀羽茎镶以白银,羽翎施于云南另一项特种传统工艺“乌铜走银”,使其黑白相间、形象华丽,更显孔雀之端丽明慧。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