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元青花鬼谷子盖罐

时间:2013年06月05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

元青花鬼谷子盖罐细节展示

  元青花已成为我国文物工作者和广大收藏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并且是收藏者梦寐以求的上佳藏品,特别是元青花鬼谷子大罐成功拍出2.3亿元人民币后,元青花已成为全球文物珍品的标杆。5月23日-27日,在杭州西湖国际艺术品交易博览会上,人们可一睹“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兽衔环兽钮盖罐”的风采。

  多重鉴定验明“正身” 

  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一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以1400万英镑被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元,创下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

  元青花瓷器在世上奇货可居,绘有人物故事题材的更是凤毛麟角,于是当这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以高价被外国人拍走后,有人说,“世上再无鬼谷子”。

  当这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在拍卖会上风光无限时,另一尊更珍贵的元青花鬼谷子正安安静静地躺在宁波一户普通人家里,这时候人们还不知道它的价值。宝贝的主人叫王文永,他和家人踏踏实实地经营着船务生意,直到知道那尊拍卖出天价的元青花,王文永才意识到自家的元青花上就有“鬼谷子”,这尊祖传的罐子可能大有来历。

  2011年,他们将元青花鬼谷子拿到某鉴宝类电视节目进行鉴定,这尊元青花被慎重地鉴定为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为此还出具了集体专家证书。

  为了使检验结果更有说服力,王文永和家人决定到北京去做检测。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内权威的鉴定机构,经过那里的光谱仪器检测与传统检测相结合,“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兽衔环兽钮盖罐”再一次被确定为元代青花元素数据精品,并且出具了荧光检测证书。后又北京故宫博物院经过国家级专家、中国顶级瓷器鉴定委员会泰斗级别鉴定专家李辉柄的鉴定,该罐被鉴定为元代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是国家级文物。

   一个图罐蕴藏了一段传奇 

  到底是什么让这尊元青花鬼谷子如此光彩夺目?

  原来这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兽衔环兽钮盖罐”上绘的是“鬼谷子下山”的故事,上面有五个人物,坐在虎豹拉车上的是鬼谷子,扛旗的是独孤陈的儿子独孤角,一边有苏秦的弟弟苏代,还有两个小兵,一个扛茅、一个扛盾。“这种画法非常经典,底下有十个‘八大码’的图案,上面的莲花有六种不同的画法,形态各异;莲花是葫芦莲,像宝葫芦一样,非常精美;山石、芭蕉、灵芝,都很漂亮,上面还绘有貔貅图案,它重义气,仗义执言。”王文永说。更难得的是,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这尊元青花不仅包浆、开片、铺首等没有丝毫被损坏的痕迹,而且罐盖也保存完好。

  相较于已经被拍卖的那尊元青花鬼谷子,这尊则有着在器型上不能仿制的几个特点。目前,众多的元青花罐中最多只有两个铺首衔环,而王家收藏的这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兽衔环兽钮盖罐”却有四个铺首衔环,这在元青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特点如下:

  (1)气泡底下入胎骨3个毫米深处,有晶莹剔透的蓝绿斑点,像黑夜中星星亮点一样,是经过七百年空气氧化出来的,不是仿古专家能仿制出来的特征。在中国馆藏有一部分元青花里最主要的特征。元青花鬼谷子瓷器的氧化钴料,底下2至3毫米,有绿豆大小的蓝斑,盖罐有三十个蓝点分布均匀,是氧化钴料中的七百年化学氧化的结果,是中国博物馆馆藏的元青花最主要的特征,是辨伪识真的主要特点,青花料中氧化钴有一种铜的硫酸盐叫硫酸铜,呈一种蓝色,与青铜器中的蓝同一个原理,同一种化学原理的机构反应。青铜器的锈蚀特点,铜的硫酸盐叫硫酸铜,呈一种蓝色,碱式碳酸铜呈孔雀绿,碱式氯化铜呈鲜绿色,氧化锡呈黑色。科学院科学家的结论。

  (2)在器型表面有自然开裂的开片,有大开片、小开片,有老开片、新开片,开片方向不一,自然开片,长开片先开好,小开片在长开片里面相断,小开片与小开片都相断不相接,元青花开片有三种,第一种开片窑炉出炉后就开片,在时间过程中也在开;第二种开片窑炉出炉后不开,但时间过程中在开片;第三种开片窑炉出炉后不开,时间过程中也不开,是没有开片的元青花。

  (3)底胎有自然泛胎的火石红,火石红是由麻仓高岭土直接形成的,麻仓高岭土在没烧之前颜色是肉红色,经窑火1300℃烧制后变成白色;火石红这一块肉红还保留了麻仓高岭土的本土颜色,这是因为窑温只有600℃,麻仓高岭土没有被烧透留下的特征。

  (4)底胎有自然开裂的鸡爪纹,鸡爪纹里长满了岩石风化的老毛痕迹。

  (5)底胎有凹凸不平、自然拱背的驼背状,这是单元麻仓高岭土经过700年的时间变化后呈现出的特征。

  (6)罐内胎接胎痕有自然时间断裂的断裂胎痕。

  (7)罐面综眼中有自然老化的岩石风化痕迹。

  (8)罐外层有不同锐角自然方向的牛毛纹。

  (9)罐口的工艺旋痕土艺,是上等工人做出来的工艺,非常精细。

  (10)罐外面使用的包浆浑浊,包浆厚,老旧包浆传世品,是七百年沧桑岁月留下的痕迹。

  (11)青料的发色已经陷进胎骨里,下陷、下沉,外面用手摸光滑不平。

  (12)胎土是单元配方麻仓高岭土,这种土从大明嘉靖万历年后就已经消失了,无处仿制。

  “三年出一画师,三十年出一窑师”,在元青花器物中,能把这十二个特点结合在一起的是少之又少,“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兽衔环兽钮盖罐”恰恰就是这样一个神奇之物。如此难以复制的特质,让这尊元青花成了世间独一无二的珍品。

  王文永表示,一尊元青花鬼谷子已经流到国外,这一尊就一定要留在中国,他有意把这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兽衔环兽钮盖罐”捐给国家博物馆。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