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王思潮:陨石收藏风险大

时间:2014年12月11日来源:中国文物网作者:白 頔

王思潮:陨石收藏风险大 假货泛滥难辨真伪

  随着去年一颗直径60米的小行星掉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原本十分小众的陨石收藏,仿佛一夜之间在中国国内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收藏热潮。无论是在古玩城还是在网上,动辄叫价高达几十万元的陨石层出不穷。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年送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进行检验的民间陨石样品中,超过90%都是地球岩石。

  近日,作为国内陨石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行星天文学家王思潮在接受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陨石收藏风险大,对鉴定能力要求高。

2013年2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拍摄的陨石在空中留下的轨迹

  国内陨石市场假货泛滥

  在谈到近些年国内兴起的陨石收藏热时,王思潮表示,人们对陨石的这种关注,一方面是源自于对天外来物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就是觉得陨石是一种可以升值的收藏品。而在他看来,陨石收藏其实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大多数人都不具备鉴别陨石的能力,“我也碰到很多人打电话或者发微博微信,让我帮他们鉴定陨石,我看过之后才发现那些石头与真正的陨石相差很远。”

  王思潮告诉中国文物网记者,就他所知,目前国内陨石市场上假货泛滥,人们买到的陨石,有很多都是假陨石。“现在市场上一般有几种让人上当受骗的方法,一种是把假陨石当成真陨石卖,或者把普通的陨石说成是一种很珍贵的陨石高价出售;另一种是把地球上的假陨石鉴定为真陨石,然后一下子收取上千块钱的鉴定;还有一种就是有些拍卖公司声称送拍的假陨石或者普通陨石能值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是上千万,之后借此向送拍者收取高昂的手续费。”

2007年在摩洛哥发现的一块月球陨石

  鉴别陨石真伪的方法

  作为国内陨石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在采访中王思潮也向记者介绍了鉴别真假陨石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他指出,陨石在坠落到地球的过程中,会以平均每秒15公里的速度下坠,其表面温度能够高达几千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下,陨石表面就会开始熔化。然后,由于低层浓密大气的阻挡,其下坠的速度越来越慢,之前熔化的表面冷却下来,形成一层黑色的薄壳,也就是“熔壳”,一般厚度在1毫米左右。与此同时,在熔壳冷却过程中,空气流动在陨石表面吹过的痕迹也被保留下来,称之为“气印”。气印的样子很像用手指按在黏土上所形成的一个个浅浅的坑洼。此外,陨石一般都具有磁性,用吸铁石一试便会感觉到。

  虽然提出了这些基本的鉴别要点,但是王思潮还是强调,地球上有些岩石其实也会具有这些特点。所以,并不能仅仅凭此就认定一块石头是否是陨石。“这就像过去说的按照四条腿去找一匹千里马,结果却可能找到的是一只癞蛤蟆一样。”同时,他还补充道,“在陨石鉴定这个问题上,鉴定是不是陨石是一回事,鉴定是哪种类型的陨石又是另外一回事。不同类型的陨石,其科研价值相差很大。比如火星陨石、月球陨石就要比普通的陨石更为珍贵。”所以,他也告诫广大陨石爱好者,在收藏陨石时,首先要看其是不是真陨石,然后还要判断出究竟是属于哪一类型的陨石。

  专家简介:

  王思潮,广东潮安人,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UFO专家、行星天文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体物理专业,随即开始在紫金山天文台工作。1970年开始在中国天文界开展陨石研究,并开展了7次陨石科学考察。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