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俏花旦·集体空竹》

时间:2011年11月07日来源:作者:

  《俏花旦·集体空竹》是国际杂技舞台同类节目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具知名度的节目之一。这个节目运用了京剧的服饰,技巧设计新颖巧妙,惊险高难而又不失轻松愉快,文活武演兼具抚媚阳刚。“跑肩二节接空竹"、"四层叠罗汉尖子后翻落地二节接空竹"、"三点翻接空竹"、"三小翻接空竹"等技巧组合为当今杂技舞台所罕见。

  所获奖项

  作为当代中国杂技的精品,该节目在国内外许多重大演出中受到极大的欢迎和好评。第7界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古典舞创作一等奖,参赛单位,四川省舞蹈学校(古典舞,表演一等奖)

  该节目曾在2004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武汉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2005年获得第二十六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并因此获得“荣毅仁基金会杂技艺术奖”,以表彰其创造的优异成绩。  2007年参加央视春节晚会并获得“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戏曲、曲艺及其它类节目一等奖”。 中国观众大范围的接触俏花旦是在2007年春晚。

  最新佳绩

  《俏花旦·集体空竹》再获金奖 体现国粹华丽

  已经硕果累累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再传捷报。日前,在全球原创金曲演唱会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颁奖盛典上,这个中国杂技团的金牌节目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作品奖。

  据介绍,本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颁发的版权金奖分为保护奖、推广运用奖及作品奖,而《俏花旦·集体空竹》作为舞台表演艺术类惟一代表荣获此项大奖。这个节目成功融入了京剧艺术的元素,通过京剧服饰、音乐、动作、身段等成功的运用体现了国粹大气的夸张和典雅的华丽。中国杂技团在《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创作完成后进行了及时的版权注册,这在后来该节目的版权维权活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表演的演员有中国(北京)杂技团孙彤、孙欣双胞胎姐妹,顾明新、李安娜等。空竹类节目是中国传统杂技节目中的奇葩,早在约2000年前就形成了完整成熟的形态,长久以来深受群众喜爱,三国时期曹植和宋代宋江都曾有过描写空竹的诗赋。到了近代,形式和技巧的不断创新使得空竹节目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并出现了许多优秀的空竹类节目,由中国杂技团自主创作的《俏花旦·集体空竹》,是其中的经典代表作品之一。该节目在艺术融合、技巧动作和空间维度等方面实现了大跨度的创新发展。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