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著名歌唱家李光羲逝世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记者从中央歌剧院获悉,我国著名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光羲,于2022年3月13日17时25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李光羲,1929年生于天津,1954年考入中央歌剧院,1956年起主演外国歌剧《茶花女》《货郎与小姐》《叶甫根尼·奥涅金》,中国歌剧《阿依古丽》《刘胡兰》《第一百个新娘》等。1964年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演唱《松花江上》。60多年来,在音乐会上首唱保留曲目《北京颂歌》《最美的赞歌献给党》《周总理您在哪里》《延安赞》等。他是全国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委员,曾荣获文化部演出评比一等奖,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优秀演唱奖、改革开放十年优秀演唱奖、中国首届“金唱片”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中国歌剧艺术终身成就奖。

  据中央歌剧院副院长么红回忆,她最后一次见到李光羲是2021年年底,他们一起参加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节目。今年2月28日他们还有信息往来,听到李光羲病逝的消息,么红觉得非常突然。“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他走了。老爷子特别乐观,热爱生活、热爱歌唱艺术、关心歌剧事业,更关心歌剧院的发展。老爷子一直盼望着歌剧院剧场早日落成,能多演一些歌剧,这是老爷子一辈子的夙愿。”

  “李光羲老师总是那么谦和、温润、质朴。与李老师相处是一种享受,他既有长辈的那种循循善诱又有年轻人的那种机敏和热情,我受益良多。李老师的生命质量很高,这个月初他还在兴致勃勃地参与社会活动。老师千古!”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指挥滕矢初感慨地说。

  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家扎西顿珠说,李光羲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他把最美好的歌唱留在舞台上,一生专注艺术作品本身,值得年轻一代学习。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