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著名音乐家吴祖强逝世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记者从中央音乐学院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执行副主席,著名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吴祖强教授于2022年3月14日11时34分在北大医院病逝,享年95岁。

  吴祖强,男,汉族,1927年7月生于北京,江苏武进人。195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58年获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硕士学位。历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年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1982年至1988年任院长,1998年任名誉院长。

  吴祖强是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协原副主席、名誉主席,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执行理事,中国交响乐团顾问,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作为新中国著名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改革开放以来最杰出和重要的中国音乐事业领导人之一,吴祖强以发展的眼光和宽阔的视角,在音乐创作、表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及促进海峡两岸音乐界的联系等方面主导开展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音乐事项,为中国音乐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接到记者采访的电话时,刚刚结束在吴祖强家的吊唁。俞峰说,在吴老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时,他就是学院里的学生,吴老为人热情,对学生极其关爱,“平时我们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找吴院长,吴院长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虽然我不是作曲系的,但吴老从不区别对待学生,对每个人都关爱有加。”俞峰说,吴老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住院,他记得自己有一次去看望吴老,吴老有半年多未开口说话,见到他时,突然喊了一声“俞峰”。“当时我很感动,吴老一直记挂着我。吴老常年坚持教书育人,他的精神品质,影响了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一届届学生,也影响了许许多多音乐艺术家,为音乐事业以及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俞峰说。

  谈到与吴祖强的交往,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感触良多。他回忆起1993年时,自己离大学毕业还有一年时间,中央芭蕾舞团希望从中央音乐学院选一位年轻的指挥家。按照正常的程序需要先从系里推荐到院里,再给单位推荐,但吴祖强直接推荐了他,相当于提前一年顺利被分配到国家级乐团工作。“在我20岁时,吴老把我推荐给了李德伦老师,我才有机会在中央乐团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交响乐团做指挥。吴老还曾担任过中央乐团的创作小组组长,为中央乐团作出了巨大贡献。吴老在我的人生道路中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以及无微不至的关照。吴老每次来看我的音乐会,都要到后台祝贺我,非常激动地跟我拥抱。对我来说,吴老的师恩比天高,恩情永难忘。”李心草说。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