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家协会

中国戏剧家协会新入会会员一线骨干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2022年11月10日下午,由中国剧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剧协、绍兴市文联承办的中国剧协新入会会员一线骨干培训班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班于11月8日在浙江省绍兴市开班。来自全国的中国剧协新入会会员和部分绍兴市戏剧院团创演人才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教学充分发挥中国剧协和浙江本地资源优势。在课程设置上,既考虑宏观和通识层面,又注重问题导向,突出了对当下创作的针对性。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以《文化的力量》为题为学员授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解析“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含义与路径。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 胡坚

  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导演马俊丰以《消逝的中介——我的导演创作报告》为题,结合他近年执导的《繁花》、《浮生六记》、重逢版《牡丹亭》等作品,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与经验。

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导演 马俊丰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伟以《戏曲与新时代》为题授课,他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文化建设要求、现代戏曲发展历程和国际传播等多个角度,阐述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论要点。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李伟

  中国剧协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以《全媒体时代的表演艺术》为题,概述了历史和当下戏剧演出的媒介转变,在对未来的展望中提出戏剧艺术创新发展的使命。

中国剧协顾问、著名剧作家 罗怀臻

  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思考、互动。不少学员表示,这次学习开阔了视野,对日后的创作实践具有启发性。

  本次培训班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兼顾。除课程外,还安排观摩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铁流东进》录像、到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参观践学并观摩折子戏专场演出、观看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专场奉献的绍剧经典剧目《三打白骨精》。三场演出精彩纷呈,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当下戏剧艺术守正创新的优秀成果,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

韩梦莎、张亦斐  《小宴》

孙琴菲   《行路》

陈雯婷  《死谏》

张琳  古筝弹唱《蝶恋花》

全体青年演员  《综合展示》

全体青年演员  《综合展示》

 学员参观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陈列室、师生堂

 全体学员到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参观交流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

绍剧《三打白骨精》演出现场

全体学员观摩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专场演出的绍剧经典剧目《三打白骨精》

  在10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学员们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学习体悟以及自身艺术实践经验展开研讨,气氛热烈融洽。培训班结束时,许多学员留下了手写的心得与感言。

学员热烈交流后的合影留念

  中国剧协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浙江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绍兴市文联副主席叶树明,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梅花奖获奖演员、绍兴市剧协副主席吴素英出席结业仪式。

  来自杭州市黄龙杭越剧团的演员和网络主播余玉婵、安徽省宁国市常春戏剧艺术有限公司经理杨素之、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陈戎三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

学员代表  余玉婵

学员代表  杨素之

学员代表  陈戎

  浙江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作结业讲话。领导和嘉宾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是自2020年以来,中国剧协首次举办线下的会员培训活动,此前于2020年和2022年举办两期新入会会员线上培训班,参训会员近1500人次。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座课程均安排了网络直播,因疫情防控不能到场的中国剧协会员也可以同步学习。本次培训班录制的部分精品课程也将充实线上学习平台的课程库。

  今后,中国剧协计划逐年在多地举办此类新入会会员骨干参加的短期精品培训班次,不断推动会员服务举措落到实处、会员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