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在彩云之南,与艺术家一起感知时代脉搏、生命光彩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享摄影心得

  “从大约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到当今21世纪的新时代,王朝的中国已经改朝换地,而文化的中国还在传承发展。这一前一后的两个21世纪,意味着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1月15日、17日,在云南大理和迪庆,通过巡回宣讲的形式,著名摄影家李舸从古代墨子《墨经》中关于小孔成像的论述讲起,探索现代影像如何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去表达多维度的影像关系,并结合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逆行出击、北京冬奥中国摄协摄影小分队见证荣耀时刻,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赢得现场人员阵阵掌声。

  “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文联于11月15日至17日组织文艺名家宣讲团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中国摄协理事奚志农,中国音协理事乌兰图雅四位文艺名家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参加宣讲活动。

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在宣讲中分享如何通过舞蹈塑造角色 图片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现场表演舞蹈  图片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翀?翀怎么念?”舞蹈家山翀一进场,迪庆的观众就对她的名字产生了好奇。“念冲,跟冲锋的冲同音,字面的意思就是一飞冲天,鸟的高飞。”山翀亲切的回答瞬间拉近了与当地观众的距离。在高海拔地区,山翀说话语速略受影响。山翀在舞台上塑造过众多古今中外的角色,如何让观众忘记山翀本人、记住角色?宣讲中,山翀和大家分享了她的舞台心得。“塑造角色就跟谈恋爱一样,初见,熟识,第一次初见很陌生,但你很想去了解他(她),这就是拿到剧本的第一感觉;第二是熟识,深入了解人物你才会知道彼此是否合适。”山翀说,她一方面从书籍、各种资料中感知人物,另一方面要下到基层,走进田间地头,“感悟角色,舞蹈工作者不能总在练功房中,更要从老百姓的生活中吸收养分”。讲座间隙,山翀克服刚到高原的不适,为观众献上了一段精彩的舞蹈。几分钟的舞段对于舞蹈家而言小菜一碟,但在高原地区,山翀表演后立刻回到讲台,捧起吸氧机深深地吸了几口,气息才逐渐恢复正常,接着授课。

中国摄协理事奚志农讲述摄影经历

  从大理走出去的摄影家奚志农,在家乡做宣讲感觉格外亲切,他演讲中的几个关键词让观众印象深刻:雪豹、牧民、自然。作为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几年前奚志农在牧民的相机中惊奇地发现了雪豹,“很多野生动物摄影师做梦都想拍到,当时羡慕得要死”,但是他也发现,由于设备局限,牧民拍摄的雪豹并不完美,奚志农就想,“也许我能帮他们”。此后,奚志农给牧民配备了专业的摄影器材、教他们学习技术。如今这支牧民摄影队伍已从最初的3人扩大到了40多人,其中拍到雪豹的最小摄影者年仅7岁。奚志农还将他们的作品从江之源带到了江之尾,在上海做了影展。这些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当地牧民有钱之后不买汽车,不买摩托,却开始买起了相机和镜头,“他们既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巡护员,同时也成为牧民摄影师”。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守好“绿水青山”。这些年,奚志农位于大理苍山的苍山自然中心和苍山自然影像博物馆正在成为公众教育、志愿者服务、自然影像展示和传播的常设基地,成为大理新兴的打卡地,他希望这是大理成为中国自然影像中心的第一步,更成为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

中国音协理事乌兰图雅分享下基层感受

  “草原歌者”乌兰图雅曾多次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歌声和欢乐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但是宣讲中她说,是群众给了她更多欢乐,给了她艺术的源泉。有一次在广西百色演出,乌兰图雅演唱《天南地北唱中华》,主办方没有安排伴舞,但她的热情与激情感染了现场观众,大家都自发地一起跳了起来。这样一个盛世欢歌的场景深深地印在了乌兰图雅脑海中,回去后她就和词作者分享这样的画面,并邀请著名作曲家李凯稠量身作曲,在不断的琢磨中就有了“来来来来我们唱起来,点赞美好新时代”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后来还登陆了央视春晚。乌兰图雅说:“青年文艺工作者还是要扎根人民,因为艺术正是从走基层中捕捉、从群众的笑声和幸福感中获得。”

  互动交流环节,观众积极提问,艺术家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做了回答。比如大众摄影时代,每个摄影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你的照片如何与众不同?李舸回复:“即使一对双胞胎,生活也不可能一样,既然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为什么你的照片是一样的?我们只有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时代的感悟融入到照片中,才能让照片变成作品。”生动而简洁回答,给喜爱摄影的观众送上了一把打开摄影之门的金钥匙。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代表宣讲团向当地文艺工作者赠送《〈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学习读本》

  本次巡回宣讲以讲故事的形式,配套集体学习、影音展示、实物讲解、现场演示、互动交流、专业辅导等,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极富艺术感染力。聆听宣讲的观众普遍表示深受启发、深受教育,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巡回宣讲期间,宣讲团还向当地文艺工作者赠送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学习读本》。“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开展六年来,在文艺界和社会上取得良好反响,已经成为中国文联加强优秀文艺工作者宣传推介的品牌活动。在中国文联示范引导下,各地文联也陆续举办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全国文联系统上下联动,分层分类举办宣讲活动,倡导良好行风,为营造山清水秀文艺生态发挥着积极作用。

(编辑:于欣悦)
640.jpg
在彩云之南,与艺术家一起感知时代脉搏、生命光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