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家协会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隆重开幕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6月13日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古城西安易俗大剧院隆重开幕。

  文旅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董伟;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委副书记赵璟;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吉德;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张琳;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立军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柳萍;中国剧协顾问王晓鹰;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以及来自北京和西北五省区的戏剧专家也出席了开幕式。

  崔伟和赵璟先后分别代表中国剧协和西安市致开幕辞和欢迎辞。

 

  文旅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董伟;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柳萍;中国剧协顾问王晓鹰;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吉德;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为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揭幕。

  秦腔是我国历史悠久,魅力独特的戏曲剧种,不仅在西北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并且自明清起影响和哺育了南北许多地方戏。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扶持下,西北五省区的秦腔艺术得到极大发展,古老的剧种焕发出勃勃生机,不仅在传承上成果明显,在新剧目创造和人才队伍培养上同样硕果喜人。秦腔艺术和西北秦腔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以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当代西部的生活变迁,歌颂黄土高原人的精神风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本届秦腔艺术节的主题是“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重在展示近年秦腔艺术守正创新成果和人才培养的阵容。自13日至25日,在西安主会场和渭南、宝鸡两个分会场,来自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新疆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西宁艺术剧院、易俗社、三意社等33家专业和民营院团在秦腔节精彩亮相。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致开幕词

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赵璟致欢迎词

  这次秦腔艺术节是办节历史上,活动规模最大,参演剧目最多,剧目内容风格最丰富的一次,可谓名家齐聚,名剧荟萃。来自西北5个省区33个剧团的名家与新秀将用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群众献上70余台秦腔大戏。其中既有经典传统戏《三滴血》《火焰驹》《玉堂春》《白蛇传》《杨门女将》《赵氏孤儿》《狸猫换太子》等,也有优秀历史题材剧目《秦楼案》《洞天仙歌》《许铁堂》《诗圣杜甫》,还有新创现实题材剧目《骄杨之恋》《湟水河畔》《在绿色原野上》《铡刀下的红梅》《肝胆祁连》等,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艺术盛宴。

  西安是中国戏曲和秦腔艺术的重镇,自2000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从西安出发,一路高亢嘹亮,唱响西北五省。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紧扣秦腔艺术传承的实际需求,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戏曲类地方性法规《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打造了全国首个以秦腔艺术文化为核心的易俗社文化街区;建成了展现秦腔发展成果的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和易俗社百年博物馆;成立了秦腔青年实验剧团,培养出117名青春有活力、功底扎实的“秦腔生力军”;让秦腔艺术在赓续传承中焕发出时代风采,用丰厚的文化底蕴来彰显城市的精神内涵。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演出日程

  为了凸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群众性,来自西北五省区的数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在易俗社文化街区、西安城墙等地,与广大戏迷零距离互动,倾情献上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秦腔,在改造一新的以秦腔文化为主题的易俗社文化街区,以百年剧社易俗社为中心,集老字号品牌荟萃美食广场、戏剧展演舞台、文创购物街巷、秦腔文化博物馆等多层次活动空间,餐饮、文娱、零售、文创等多层次业态为一体的浸入场景式文化街区,打造出各种符合老中青特别是年轻人打卡的秦腔文化项目,“古调独弹”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

 

  此外,本届秦腔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通过“云剧场”“慢直播”等平台展示参演剧目,让“秦声秦韵”飘向五湖四海。秦腔节还将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摇滚”为突破点,邀请较具影响力的摇滚歌手参与创作,运用现代动漫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打造虚拟推荐官“秦筱雅”,带领观众体验秦声秦韵的别样魅力,助力传统戏曲走入当代年轻人心中。

 

  本届秦腔节参演院团还将举办“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点燃群众的参与热情,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强劲助推。

  开幕式上,西安易俗社的艺术家们精彩演出了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获得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秦腔《三滴血》剧照

 

  本届秦腔艺术节由陕西省戏剧家协会、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社承办,西北五省区戏剧家协会协办,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