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启动原创作品行动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志
0

   6月15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2022年原创作品行动启动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词作家屈塬、乔方、车行、宋青松、陈曦、陈维东、刘畅,作曲家王备、王晓锋、孟文豪、董冬冬、杨一博、李凯稠、赵佳霖、谭旋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吴艳华主持。

  会议播放了中国文联原创歌曲创作活动宣传片,总结回顾了近5年来的创作成果。5年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行进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为国家级贫困县创作48首文艺扶贫歌曲,并在北京成功举办4场扶贫音乐会。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作的歌曲《热爱》歌颂了几代兵团人响应祖国号召、奉献青春热血的感人事迹;为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创作的歌曲《橄榄梦》展现并推动了当地橄榄种植业发展;《丰收中国年》等原创作品还入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并被改编为原创舞蹈作品,得到广大观众喜爱。

  会议还介绍了2022年原创歌曲创作活动的具体情况,并提出了创作方向与要求。与会人员就艺术创作方式和自身经验体会进行了交流探讨,就原创作品创作与相关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了解百姓生活状态,着眼群众所需、所想、所感,将丰富的文艺创作形式与地域特点、民族文化、中国精神相结合,努力创作出展示人民美好生活、反映群众真实心声的高质量文艺作品。

  冀彦伟表示,广大文艺志愿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艺术家的专业优势以及文艺创作和文艺传播的功能优势,深入到基层考察走访、采风调研,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重大主题,打造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