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家协会

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 作者:中国剧协理论研究室
0

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浙江省嵊州市和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

       7月13日至22日,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分别在浙江省嵊州市和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本届小梅花荟萃个人节目在浙江嵊州举办,由来自全国24个省市以及中直、香港、嵊州基地、上海基地、昆山基地、深圳基地、一个戏曲工作室及美国、加拿大的154名选手组成,包含京剧、昆曲、地方戏曲等35个剧种。

       16日晚,经过三天六场的激烈角逐,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佩花晚会在嵊州市越剧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副主任李翔以及浙江省剧协和嵊州市有关领导出席,为“小梅花”称号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并与现场数百名家长、观众一起观看了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

 

       7月19日至22日,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第二阶段活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评审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项目评审创设于2016年,是中国剧协根据戏曲教育和普及现状而推出的创新举措,创办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和少儿戏曲爱好群体的广泛欢迎。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节目入选终审,数量与质量较上一届有明显提升。剧种包括京剧、昆曲、锡剧、越剧、壮剧、川剧、评剧、晋剧、粤剧、采茶戏、淮海戏、梁山灯戏等,演出内容有传承类、原创类、创新类、编排类、联唱类、器乐类等不同形式。

       与往届相比,本届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内容呈现上,红色题材集中涌现,占据相当比例。如京剧《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选段,锡剧《江姐?绣红旗》,沪剧《星星之火?隔墙对唱》等,通过红色经典的传唱,孩子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二是原创类节目贴近现实,小中见大,充分体现了艺术寓教于乐的功能。如梁山灯戏《柚子熟了》集中展示了当前社会中比较突出的留守儿童问题,倡导同学之间的互助友爱;粤剧《红孩儿和他的爸爸妈妈》旧瓶装新酒,借神话故事演绎了父母的焦虑与孩子的兴趣发生冲突的热点话题;越剧《白菊飘香》则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歌颂了家乡特有的地方风物。三是小演员的戏曲基本功普遍扎实,唱念做打有模有样,其中不乏身怀绝技的小选手。如京剧《薪火相传扬国粹》中令人目不暇接的耍枪耍棍,粤剧《武松大闹狮子楼》中干净利落的椅子功、高台功,京剧《红色娘子军》中高亢圆润的唱腔,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经过3天展演,采茶戏《搭船巧遇》等12个节目被授予传承类最佳集体节目;越剧《姥姥门前唱大戏》等11个节目被授予原创类最佳集体节目;京剧《小小传承人》等4个节目被授予创新类最佳集体节目;沪剧《星星之火·隔墙对唱》等7个节目被授予编排类最佳集体节目;锡剧《戏曲联唱》等3个节目被授予联唱类最佳集体节目;京胡齐奏《迎春曲》被授予器乐类最佳集体节目;晋剧《双挂画》等2个节目被授予专业类最佳集体节目。

       22日晚,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汇报演出在张家港市保利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以及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剧协和张家港市有关领导出席,为小演员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现场近千名家长、观众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汇报演出。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以薪火相传的使命感呼应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20多年来,培养了大量戏曲艺术新秀,为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振兴传统戏曲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中国剧协研究室    摄影:谢天一

(编辑:谢天一)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