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国家大剧院的2014年:为观众备下不散的艺术盛宴

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城 张景华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北美巡演。资料照片

  国家大剧院日前公布的年度经营数据,再次刷新了中国剧院的成长纪录。

  2014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运营7周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三大宗旨,国家大剧院已跻身世界表演艺术领域的重要一极。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等世界“百年老店”纷纷感叹:年轻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用7年时间走过了欧美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长路。

  全年无淡季:910场演出,82.5%上座率 

  早在2007年开业运营之初,国家大剧院就为自己定下了每年800场的演出指标。2014年,大剧院亮出的数字是910场。这意味着几乎每个晚上,国家大剧院内四大剧场都会同时拉开大幕,“歌、乐、舞、剧、戏”百花齐放。

  与910场演出相对应的,是高达82.5%的上座率。

  近年来,不断有人将国家大剧院比喻为高雅艺术行业的“巨无霸”。其实,这一“巨无霸”拥有的并不是霸气,而是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怀——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全国优质艺术资源的最大集散地,成为全世界名团名家纷纷登陆的艺术港湾。

  据统计,2014年大剧院舞蹈节的销售率达到90.4%,这让市场部部长王威有些喜出望外。长期以来,舞蹈项目是市场推广的“老大难”,除《天鹅湖》等经典外,多数项目都难有乐观表现。“逆袭”出现在2014年国际大剧院“舞蹈节”上,荷兰舞蹈剧场、马克·莫里斯舞蹈团、台湾云门舞集等一系列偏冷门的现代舞演出,也一票难求。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票房曲线也发生了奇妙的变化:2011年是62.1%,2012年是74.7%,2013年是78.5%,2014年则达到86.9%。

  把市场做大,把高雅艺术做强,国家大剧院兑现了“全年无淡季”“为观众备下不散的艺术盛宴”的承诺。

  百姓得实惠:亲民票价让92万人次走进剧场 

  国家大剧院揭开面纱之时,不少人曾望而却步:看场演出还不贵得吓人?7年来,国家大剧院一以贯之坚持亲民票价,化解了观众心中的疑问。

  票价越来越实在,演出的水准与质量却不负“世界一流”的美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的音乐会,票价在国内市场一度炒到近6000元,但当他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时,最高票价只有680元。

  “世界男中音之王”里奥·努奇领衔的大剧院版歌剧《弄臣》,拥有梦幻般的华丽阵容,最低票价仅仅100元。

  通过严格的运营成本控制和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合作,国家大剧院7年间的平均票价从最初的480元到2013年的316元,再到2014年的271元,逐年递减的势头日趋明显。

  对尚未走入社会的学生,国家大剧院也以特别的方式敞开大门,探索出“剧院呈现艺术产品,社会资助艺术产品,学生享受艺术产品”的惠民形式。每有名团名家到访,大剧院都会预留相当一部分的中高档票,学生们仅需约80元就可买到实际价值500元上下的演出票。这项名为“IDG世界名人名作”的公益计划,已经让15所高校的18.5万学子受益。

  2014年,大剧院观演人次突破92万大关。

  创造新纪录:47部院藏剧目,百余场国际巡演 

  作为国家最高艺术殿堂,要真正建立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不仅意味着有资格承载世界最好的旋律,更意味着有能力走出家门,在世界舞台精妙地放大、传承中国最美的声音,使之历久弥新。在国家大剧院看来,能否拥有经久不衰的院藏剧目,是检验剧院实力的硬指标与试金石。

  近几年,国家大剧院走入14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巡演超过百场。

  2014年,“NCPA(国家大剧院)制作”再次迎来丰收之年。截至2014年底,大剧院倾力打造47部精品剧目,总演出场次728场,积累了相当厚实的宝贵“家底”。“NCPA制作”票房飘红、叫好又叫座,平均销售率达到83.1%。德国《歌剧杂志》发出感慨,NCPA制作已经在全世界打造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卓越品牌。

  2014年11月,未满5岁的大剧院管弦乐团,完成了其诞生以来最振奋人心的海外巡演。横跨北美7大城市,奏响芝加哥交响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基默尓艺术中心、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等7所世界著名音乐厅,所有演出均被纳入年度演出季。美国《责任报》称赞“乐团的表现值得令人脱帽致敬”!

  在国内,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冰山上的来客》和京剧《丝路长城》三部扛鼎之作,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精彩缩影。2015年,歌剧《方志敏》《日出》,话剧《样式雷》等一系列体现时代诉求、呼应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将陆续被搬上舞台。

  “滴灌”润民心:1090场公益活动,覆盖61.6万大众 

  2007年12月23日,国家大剧院开张第二天,李岚清同志的主题讲座成为大剧院“滴灌工程”的第一股源头活水。7年来,国家大剧院共举办各类公益艺术活动6685场,其中仅2014年就达1090场,覆盖61.6万人次。

  如今,“周末音乐会”“大师面对面”“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青少年艺术周”“春华秋实”等一批公益普及的金字招牌,日趋深入人心。

  以周末音乐会为例,截至2014年底已突破320场,吸引普通观众超过57万。与此同时,数不胜数的中外名团、大师名家也加入到大剧院艺术普及的“生力大军”。

  “大剧院普及艺术的力度和质量独一无二,它所彰显的艺术影响力,正给这座城市的文化容颜带来巨大改变。”携北京交响乐团先后40次登上公益演出舞台的指挥家谭利华如是说。

  今年的歌剧节、五月音乐节、舞蹈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策划了100多场“走出去”的公益惠民演出和艺术普及活动,足迹遍布学校、社区、医院、教堂、博物馆、图书馆、地铁站、商业中心,最远甚至到达距市中心近150公里的远郊区县。

  世界级艺术航母牵手中小学校,直接参与青少年素质教育。

  从2011年起,大剧院着手在全市建立“歌剧兴趣培养基地”。从最初十几所中小学到如今的153所,基地校逐渐覆盖了北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大城区。歌剧基地校的孩子们每年都能获得欣赏歌剧、观看排练、聆听讲座等大量艺术实践的机会。2014年,大剧院还牵手北京市自忠小学与校尉胡同小学两所非重点普通小学,精心为同学们“定制”完备的课程方案,在歌、乐、舞、剧、戏、书、画等各个板块全线铺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