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苏州市地方戏剧进京献艺

时间:2014年10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佳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和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苏州市地方戏剧(曲艺)优秀剧、节目进京演出”活动,将于10月9日起在京举行。苏州6个专业文艺院团的6台精品剧目——滑稽戏《探亲公寓》、苏剧《柳如是》、锡剧《一盅缘》、昆曲《玉簪记》、舞剧《桃花坞》、中篇弹词《雷雨》将登场献艺,一展苏州地方戏的风采。

  本次演出涵盖了昆曲、苏州评弹、苏剧、锡剧、苏式滑稽、舞剧等6个代表剧种(曲艺),充分展示了苏州各剧种(曲艺)的特色及艺术创作和演出的最新成果。其中滑稽戏《探亲公寓》讲述了阿德嫂创办探亲公寓为进城农民工解难的故事,古道热肠加上生活百态,让人在笑声中感悟人性的美好与亲情的可贵,由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与梅花奖得主张克勤领衔主演。苏剧《柳如是》由著名剧作家郑怀兴编剧,著名导演石玉昆执导,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王芳主演,将带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柳如是。曾出色演绎过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的俞玖林与沈丰英,此次再度携手演出昆曲《玉簪记》。张家港艺术中心的锡剧《一盅缘》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圣关还魂》,讲述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由梅花奖得主董红主演。中篇弹词《雷雨》采用苏州弹词的说书方式,通过《山雨欲来》《夜雨情探》和《骤雨惊雷》三个回目,对曹禺的戏剧名作进行了全新的改编与演绎,在对《雷雨》思想内容的审美阐释上,赋予原著别样的解读与情怀,由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盛小云担纲主演。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