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墨西哥:艺术作品可抵个税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 苒

评审委员会评审艺术作品

  在墨西哥,艺术家可以用自己创作的油画、雕塑、版画等作品代替现金交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墨西哥“艺术作品抵税”计划自实施以来,已给墨西哥政府造成总额达数十亿美元的税收“损失”,但已有700多位艺术家受益于此。而且,由此发展出的公共艺术收藏系统越来越庞大,来自墨西哥艺术家的近7000幅绘画、雕塑和版画作品被纳入其中。该国政府不得不在首都墨西哥城购买仓库,以存储不断增多的艺术作品。

  这项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抵税”办法至今已在墨西哥实行了近60年,令艺术家们感到格外体贴。据悉,该计划源于墨西哥当时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壁画家大卫·阿尔法罗·西凯罗斯在1957年提出的建议。为了让一位交不起税的艺术家免除牢狱之灾,西凯罗斯向财政部秘书处建议:让该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支付税款。

  “艺术作品抵税”计划的具体实施办法是:由财政部聘请墨西哥艺术界权威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每年公布参与该计划的名单。榜上有名的艺术家可免交当年的个人所得税,但需要捐赠一定数量的作品代替税金。捐赠数量由该艺术家在当年销售的作品数量决定。如果一位艺术家在当年卖出1件至5件艺术作品,他需要向联邦政府捐赠一件作品;如果一个艺术家在当年卖出6件至8件艺术作品,他需要向联邦政府捐赠两件作品……依此类推,上限是一年捐赠6件作品。目前,只有画家、雕塑家和版画家可以参与该计划,不过墨西哥税务总局正在考虑是否将表演艺术家也纳入免税对象。

  这些艺术作品将以不同形式回馈公众。评审委员会负责监督“艺术作品抵税”计划的全过程,以确保捐赠的艺术作品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如果艺术作品特别优秀,它将成为“民族文物收藏”,送入墨西哥城的国家博物馆或画廊永久展览。其他作品则被分配至各地,补充地方公共博物馆馆藏或装点行政大楼。有些作品还被送到国外,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览。仅去年一年,该计划就把收获的艺术作品送至国外13家画廊展出。38岁的墨西哥城画家米格尔·卡尔德龙表示:“该计划让我们的作品有机会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反映墨西哥创意遗产的公共收藏中的一员,是艺术家的骄傲。”

  同许多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样,墨西哥政府的财政收入拮据,是拉丁美洲税收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50%的墨西哥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国的税收任务落在仅占20%的人口身上。墨西哥总统恩里克·佩尼亚·涅托于2012年底上任后,表示要改革过时和管理不善的税收制度,其中包括取消特殊的税收计划。不过,墨西哥税务总局表示,“艺术作品抵税”计划不会受到影响。

  长久以来,墨西哥艺术一直与国家身份紧密相连。墨西哥文化促进与国家遗产办公室主任何塞·拉蒙·圣·克里斯托瓦尔·拉雷亚说:“公众首次了解墨西哥的历史是通过壁画,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对自身理解的发展应通过艺术体现出来。这是我们亟须认识到的,尤其是现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