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古巴实施国家数字图书馆计划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甘萍

古巴何塞·马蒂国家图书馆是参与到国家数字图书馆计划中的机构之一

  第13届国际信息大会于4月14日至1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会议大厦隆重召开,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3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古巴何塞·马蒂国家图书馆馆长、历史学家埃杜阿尔多·托雷斯·库埃巴斯做了题为“图书馆的变革与一体化”的发言,表示创建国家数字图书馆作为保护古巴历史记忆和丰富资讯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目前古巴正在实施国家数字图书馆计划,参与此项工作的机构和单位包括古巴何塞·马蒂国家图书馆、古巴历史协会、古巴国家档案馆、古巴语言文学协会、古巴艺术公司、美洲之家、古巴国务委员会历史事务办公室等。该计划旨在建立一个能与互联网相连接的国家数字图书馆,通过该网络将古巴全国所有的图书馆和重要机构连接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

  托雷斯·库埃巴斯馆长强调,作为古巴国家图书馆,何塞·马蒂国家图书馆有责任保护古巴民族的文献遗产和书目资料。为此,将现有的文献资料数字化、现代化是最基本的前提。拯救古巴的文化遗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保存历史记忆、造福子孙后代的工作。托雷斯·库埃巴斯馆长介绍说,现古巴何塞·马蒂国家图书馆的书目由约600万册图书构成,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数字化。该馆优先考虑对古巴部分的书目、珍稀宝贵资料及专业阅览室的数字化。

  据介绍,目前古巴全国(包括偏远山区)共拥有400多座公共图书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