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潜庐”藏明清扇面书画将亮相匡时春拍

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蔡萌

  北京匡时2014春拍将推出“潜庐”藏明清扇面书画专场,百余幅金笺扇面共同演绎明清两代咫尺间的雅趣风流。据介绍,“潜庐”的藏品基本反映了明代中期至清末数百年间书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可谓流派繁多,如沈周、文徵明、仇英、祝允明、董其昌、陈继儒等。而将于本次春拍亮相的百余件扇面精品,收藏专题明确,审美眼光独到,有着浓郁的人文色彩。

  据悉,这些作品多出自明清两代江南地区特别是苏州为中心的太湖流域的文人士大夫之手。其中,吴门书法三大家祝允明的《草书七言诗》、文徵明的《行书自作诗》和王宠的《行书七言诗》,以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书风代表了明代中期书法的高水平;文彭、文震孟等书家手笔,真实反映了文氏一门的流风余韵;明末个性派大家王铎、邢侗等人的作品,狂放不羁的书风,则昭示了明末之际书坛风气的另一重天地。至于绘画作品,文徵明的《松间濯足》、仇英的《论道图》、戴晋的《仿米氏云山》、王宾的《江村小夏》等从不同角度表现明代中叶文人士大夫的生活风貌;吴门、华亭、正统、野逸等流派,生动地演绎了300年间的画史嬗变。这些作品或山水明秀,或花鸟含情,或诗文飞扬,咫尺之间寄情自然,恰如一方眺望世外桃源的窗口。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