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马尔克斯永远不会孤独

时间:2014年04月1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传军

  2007年3月19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拍摄的马尔克斯(中)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于当地时间4月17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但是,马尔克斯的代表作《百年孤独》以及其他文学作品将继续被人们拜读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尔克斯永远不会孤独。

  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出生于哥伦比亚,是著名的作家社会活动家,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

  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马尔克斯的代表作品主要有《百年孤独》《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其中《百年孤独》为文学潮流魔幻现实主义的典型作品,是行销全球、最广为流传的一部作品,也是西班牙语言文学必读本。

  马尔克斯的童年时代在外祖父家度过。外祖母博古通今,有一肚子的神话传说和鬼怪故事。马尔克斯7岁开始读《一千零一夜》,又从外祖母那里接受了民间文学和文化的熏陶。在童年的马尔克斯的心灵世界里,他的故乡是人鬼交混,充满着幽灵的奇异世界,这就成了他创作的重要源泉。

  1947年,马尔克斯进入波哥大大学攻读法律,并开始文学创作。在大学期间,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西班牙黄金时代的诗歌,这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一年后,他因哥伦比亚内战而辍学,不久后他进入报界,曾担任古巴通讯社记者,并与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有着很好的私交。1961年,马尔克斯移居墨西哥,从事文学、新闻和电影工作,1967年后他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和欧洲,继续其文学创作。

  早在1999年,马尔克斯就被查出患有癌症,后在美国接受化疗后,癌症得到控制。今年3月,马尔克斯因肺部和尿道感染在墨西哥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再次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其癌症已扩散至肺部、肝脏。4月8日,马尔克斯出院回家做保守治疗,但本周初其病情再次恶化,在墨西哥城医院病逝。

  《百年孤独》发表之前,马尔克斯在拉丁美洲文坛之外并不广为人知。1965年《百年孤独》甫一面世,即震惊拉丁美洲文坛及整个西班牙语世界,并很快被翻译为多种语言,马尔克斯也一跃成为世界级作家。

  《百年孤独》风格独特,既气势恢宏,又奇幻诡丽。粗犷处,寥寥数笔勾勒出数十年内战的血腥冷酷;细腻处,描写热恋中情欲煎熬如慕如诉;奇诡处,人间鬼界过去未来变幻莫测。轻灵厚重,兼而有之,被公认为魔幻现实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20世纪现代文学中不容错过的精品。

  马尔克斯病逝消息立即在全球引起强烈反响。哥伦比亚总统曼努埃尔·桑托斯在其个人微博上说,马尔克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哥伦比亚人,伟人永远不会与世长辞。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