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二丁一笑”能“寻欢作乐”到几时?

时间:2014年04月1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被孟京辉称作“史上最怪戏剧男团”的“二丁一笑”组合,以一出诺奖得主罗素经典著作《论幸福》的元素串烧,在蜂巢剧场小试身手。而在这出《寻欢作乐》中,丁一滕、丁博轩、关笑天三人确实玩得很high,如果说以往孟氏戏剧的“棋子们”都有着近乎如出一辙的文艺气质,那么此次的“二丁一笑”代言的却是市民气息和草根气质。

  罗素作品句子之冗长、行文之晦涩,不是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快感,但其逻辑的缜密和明晰又是公认的。抓住罗素的经典表达:幸福的样子难以用言语描述,但不幸的例子千般万种,将细碎的生活抽丝剥茧,让生活中的不协调无限放大,呈现出源于生活又不同于生活的质感,这样的处理原本是保险和不易出错的。但因为此次三人面对的是以冷静、超前著称的罗素,让其哲学逻辑充满趣味又不乏思辨的难度可想而知。

  白色面具、赭色眼镜、透明潜水头盔,大胆话题、性别转换、情节峰回路转……对于之前孟京辉一再强调的三位演员的“怪”,其实尚在可控范畴,哪怕是不那么包容的观众也不难接受。可对于戏本身所要探讨的“何谓幸福”,全剧传递出的则不那么透彻。虽然恐怕没有人走进剧场时期望看到的是走近哲学大师罗素心灵之旅的沉闷体验,而孟京辉也没有要为公众良知辩护之意,但《寻欢作乐》还是给人过分看重形式和剧场效果之感,毕竟平易近人不等同于肤浅。

  秀现场打碟、秀原创音乐、秀即兴表演、秀英文,“二丁一笑”的“一招鲜”说来确实不少,但给人的感觉是他们的招数已经在这出《寻欢作乐》中一览无余,再加上每个段落结尾处常常不那么耐人寻味的“寓言”引述,三位年轻的演员想用“寻欢作乐”的形式探讨人类“寻欢作乐”的本源并非易事。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