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京津冀携手促古老剧种重获尊重

时间:2014年04月1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同京昆相比,一直不被视作主流戏曲的河北梆子,眼下正以京津冀三地四团的强大阵容汇演京城,并以此拉开京津冀三地文化协同发展的帷幕。与展演同期举办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文华从河北梆子的剧种特性提出应为其正名的说法。在他看来,多年来因为公众对河北梆子认知的误区导致这一本该被提升至国剧层面的剧种被边缘化了。

  张文华称,“必须承认,我们对河北梆子的认识和待遇是不公的,几十年我们总说振兴京昆,为什么不说振兴梆子呢?难道是她已经很好了不必振兴了?或者认为河北梆子和京昆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其实不然,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这个剧种。河北梆子不仅历史悠久,也有非常丰厚的剧目资源,包括京剧都没有梆子的剧目多,很多京剧剧目都是从梆子移植过来的。而在表现手段上,现在京剧的很多武打身段也是从梆子借鉴过来的。有历史记载,明朝时北京一带唱梆子是主流,然后才是昆曲和皮黄的引入。特别是梆子这个剧种的艺术魅力是非常独特的,现今世界性的歌唱原则是重韵味不重婉转,而我们中国戏曲很多剧种是重婉转的,但梆子恰恰是重韵味,她的声腔旋律不是有多复杂,但是韵味不得了,一句就能让人记上几十年。”

  据此,张文华提出河北梆子不应被视作地方戏的理论,“我们区分国剧与地方戏不能说产生在北京,京剧就是国剧,是河北产生的就是地方戏。我认同一种说法,何谓国剧?规矩完备者为国剧。什么是规矩?我称其有四项基本原则:一是无声不歌;二是无动不舞;三是不需真器物上台;四是不需写实,这是中国传统戏曲的规矩。那么一个剧种非常完备地遵守了这个规矩就应该进入到国剧范畴,而不能很好完备遵守的则为地方戏,这是我的看法。因此我觉得应该把河北梆子这样一个剧种纳入到国剧的等级上来看待,以此来提升公众对剧种的认知。 ”

  而今后,京津冀三地将联合开展非遗保护的理论研究,重点便是在三地具有广泛受众基础的河北梆子,泥人张彩塑、相声、京韵大鼓、冀中笙管乐等。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