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终评委团:我们不能自娱自乐

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2013年度表彰大会昨日举行。在颁发的八个奖项中,最受关注的两个奖项年度导演和年度影片均为空缺。对此,终评委团认为,空缺是因为导演协会表彰不以自娱自乐、皆大欢喜为目标,真正的表彰应该是电影人踮起脚才能达到的标准,空缺是对未来更大的期许。

  作为华语电影领域最权威的表彰大会和年度盛事,田壮壮、何平、姜文、崔健、徐铮、刘伟强、张婉婷等众多行业内外领军人物亲临现场。而由冯小刚领队,黄健中、田壮壮、何平、尹力、王小帅、徐静蕾、张一白等著名导演组成的“超强终评委团”成员悉数出席。

  从此前公布的8大奖项入围名单可以看出,70后导演成为此次评选中的主力军,这也成为本届电影协会表彰大会的最大看点。纵观2013年的电影市场,全年国产影片票房前10名中,现实题材、中小成本影片占据了过半席位,这得益于一批青年电影导演、新电影导演的成长,这也直接导致这次20部入围影片中新导演的片子达到了4部之多,为历届之最。对此,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充分表明协会和导演们的胸怀,体现了导演协会扶持青年导演的实际行动和决心。另一方面,这种情况同样表明表彰大会不设门槛,没有年龄和资历的限制,唯一的选片标准就是导演们的才华。”

  在此之前,终评评委会名单做出了调整,为了确保评选的公正性,原终评委徐峥凭借《无人区》中的表现提名年度男演员,为了避嫌,徐峥退出终审评委会。徐峥退出后补选张一白为新的终评评委。最终,薛晓路以《北京遇上西雅图》获得年度编剧,这也是继三年前凭借《海洋天堂》获得年度编剧后薛导第二次获此殊荣。汤唯凭《北京遇上西雅图》获得年度女演员奖,徐铮以《无人区》获得年度男演员奖,崔健的第一部剧情长片《蓝色骨头》获得年度特别奖。滕文骥获得杰出贡献导演奖。年度港台导演由陈可辛(《中国合伙人》)获得。获得年度青年导演的是李睿珺(《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李导关注大社会转变下农村现状的视角,是获得终评委团青睐的最主要原因。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