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全城高考》:讲述青春和成长

时间:2013年0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1月30日,由金马伯乐亚洲影视文化传媒、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华夏电影等联合出品的高考题材影片《全城高考》在北京举行首映式。2月5日该片将登陆全国院线。

  《全城高考》的英文名是Mark of youth,即青春印记。从这个翻译就可看出,它讲的是高考的故事,但更多讲的是青春和成长。故事从距离高考一个月时开始讲起,在三次模拟考试串联起的一个月里,高三九班的四个主人公,有着属于17岁的青春活力、自信和叛逆,也有面临家庭变故、经济压力等困境时的痛苦和迷茫。幸运的是,他们拥有一个好老师,由方中信饰演的范老师,引领他们放下心理负担,走出迷茫,让这些孩子们学会了勇敢面对和承担。

  影片取材和拍摄于湖北黄冈中学。为此,编剧赵葆华三下黄冈,和孩子们相处交流。在影片中,校园里大魔方下的高考倒计时电子屏,教学楼间学生们奔跑于其中的旋转楼梯,课桌上堆成小山一样的课本,都真实呈现了高三生活的繁忙紧张。正如在影片中饰演品学兼优的女学生叶子的演员乔乔所说,《全城高考》对还没有经历高考的人是一种祝福,对正在经历高考的人是一种陪伴,对已经经历过高考的人是一种回忆。

  作为一部青春校园题材电影,影片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影片首尾的字幕做得就颇具匠心,全为白色粉笔字体,且配以数学符号,有一些还做出了涂抹重写的效果,让人不免想到中学时代那些解开和解不开的数学题,写完又划掉重写的语文阅读题和作文。快男谭杰希在影片中饰演男一号“鹏帅”,充分发挥了原创歌手的优势,在影片中抱着吉他唱了多首好听的歌曲。

  为什么想到要拍一部高考题材的电影?影片的总制片人、总监制刘剑华表示,自己是上世纪80年代上的大学,那个年代留下了自己的青春记忆。“那么在当代社会,拿什么见证当代青年的青春成长?拿什么来铭记他们的我们的无悔青春?我觉得讲述高考会是一种方式。”他说,“在观影过程中,大家一定会重温自己青春时代的记忆,回忆起青春的懵懂、迷茫和美好。”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