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第六届“培青计划”委约作品《我们谈论的是关于未来》首演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谭宇凌
0

第六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委约作品《我们谈论的是关于未来》在京首演

  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第六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委约作品《我们谈论的是关于未来》于10月30日在京首演。该作品由连国栋导演,雷琰编舞,以科技发展、未来探索为创作背景,以人与生命的思考为主题进行探讨,结合了舞蹈、影像、声音、文本多种方式,在探索身体的不同可能性之时,也试图于真实和虚幻之间构造出关于未来的幻象。

  第六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委约作品《我们谈论的是关于未来》于10月30日在京首演。图为演出现场。吴士 摄

  第六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委约作品《我们谈论的是关于未来》于10月30日在京首演。图为演出现场。吴士 摄

      演出现场,舞者范璐、钱婷婷、徐一鸣以充满对抗性的动作、骤然中断的节奏和重叠变形的姿态展现身体的独特魅力,更通过以影像分割时空、投射观众的发展过程,以及最后走出剧场的结束方式,刷新观众对于舞蹈剧场的认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编导看来,“未来”是一个充满着无限可能性的话题。尤其是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不仅促使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发生深刻改变,更进一步触及到关于生命异化、艺术价值等新议题。但在关注未来的同时,编导同样也希望以创作关照现实。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下,人们能够更加深切体会到现实发生的种种剧变,故而,作品回应当下、探讨未来的行动也变得更为必要。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以下简称“培青计划”)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培青计划”系列活动将在剧场、空间、社区、乡村等不同场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作品更多关注中国语境下对故乡、传统、迁移、进化、衰老等主题的思考。青年创作者们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也借由创作记录下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本届“培青计划”已经在9月展示了单元《慢热集》,委约作品《你当像鸟 飞往你的山》《冷墙》率先亮相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据悉,11月至2021年1月,“培青计划”驻地艺术家作品《卡冈图亚》《Ta还在我身旁》,委约作品《迁徙》《恭喜发财 N+》《我一说 你一听》,以及舞蹈影像“中国舞者映像系列”第二季将在北京、广州、长沙等地,以线上线下的展演方式陆续展开。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