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你想记住的2023摄影大事件,我们帮你盘点了10个→

时间:2024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岩
0
  刚刚过去的2023年,摄影行业展现出勃勃生机:金像奖备受瞩目,全国影展、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等重要品牌展览纷纷举办,地方摄影节展活力竞放……摄影行业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这一年,摄影人把镜头对准现代化进程,记录社会变迁,把镜头对准百姓故事,传递人情温暖。他们用影像为时代写真、为人民抒怀,以饱满的热情、深情的笔触、生动的形象,讲述着当下我们可爱的祖国发生的精彩故事。
  小艺盘点了2023年摄影行业十大热点,你关注了吗?
01
  建立“摄影与影像学”一级学科引发关注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提交了关于建立“摄影与影像学”一级学科的提案,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与国际接轨,将摄影学列为一级学科;树立“大摄影”理念,将学科名称确定为“摄影与影像学”。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对此,专家学者、业内一线从业者展开热烈讨论。
02
  百余幅雷锋经典照片原件首次集中展出
  3月4日,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永恒的雷锋”——雷锋照片主要拍摄者 董哲、吴加昌、周军、张峻、季增、张泽西作品原件展在辽宁美术馆开幕。
03
  李舸当选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主席
  5月1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选举李舸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主席,选举王琛、刘鲁豫、李树峰、杨越峦、吴健、宋靖(女)、郑更生、线云强、谢子龙、潘朝阳、鞠鹏为中国摄协第十届副主席。
04
  19人获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6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五届天鹅之城——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开幕仪式、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河南三门峡举办。19位摄影人分获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3个类别的奖项。
05
  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探索影像赋能乡村振兴
  9月23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展览展出119件作品,展现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吉林农民摄影文化现象”受到关注。
06
  中国式摄影语言“洞见”十八洞村十年蝶变
  11月4日,在“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提出十周年之际,“洞见”乡村振兴——十八洞村的美丽蝶变主题摄影展在湖南长沙开幕。展览集结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乡村振兴摄影小分队在十八洞村等地的采风创作成果和全国各地摄影工作者的影像作品130余件,充分反映广大摄影工作者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以中国式摄影语言记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光荣历程。
07
  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打造“最”影展
  12月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厦门影像艺术周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本次展览场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1500米,均为历届全国影展之最。
08
  第十四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探讨新时代纪实影像的叙事与价值
  12月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湖南省文联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此次研讨会设置三个分论坛,梳理影像见证新时代的叙事特征和沿革,探索纪实摄影未来的发展趋势。
09
  地方摄影节展纷至沓来活力竞放
  2023年,大理国际影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北京国际摄影周、丽水摄影节等国内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摄影节展活动相继举办,是摄影行业欣欣向荣、勃勃生机的生动写照。
10
  关注村BA、淄博烧烤等社会热点
  2023年,村BA、淄博烧烤先后火出圈,吸引了全国各地摄影人的目光,不少作品入选国家级摄影展览。组照《“村BA”》《疯狂的烧烤》入选第29届全国摄影展览,组照《超燃“村 BA”》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组照《淄博烧烤》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体现了摄影人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和思考。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