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公告通知

中国文联第六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面向社会招生通知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为团结引领广大新文艺群体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为新文艺群体搭建高水平的艺术跨界研修交流平台,提升专业水平、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作灵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将于11月17日至12月5日举办第六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修主题
  “守正创新,担当使命。”
  二、招生对象
  全国各艺术领域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招生名额45人左右。报名条件如下: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
  (二)具有明确的新文艺群体身份(注:新文艺群体是指不隶属于体制内各类文化机构组织、拥有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开展文艺实践活动、为社会提供合法文化文艺产品服务并获取正当劳动报酬的自由职业人群,主要为网络作家、签约文艺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音乐制作人、独立演员、文创艺术设计师、非遗传承人、自由策展人、自由美术工作者等);
  (三)在专业方面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满足其一即可):
  1、至少有两项个人独立创作或担任主创的作品入选业界公认国内外知名艺术节(展览、展演、比赛),且至少有一项作品获得过国家级(及以上)文艺奖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且连续从事本行业工作满10年以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四)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具有3年及以上工作实践经验,身体健康,能保证全程脱产参加线下培训;
  (五)未参加过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的各类线下培训班次。
  三、研修班举办时间、地点及报名时间
  时间:11月17日至12月5日,共19天(含报到、离会时间,其中11月17日至19日为线上培训阶段,11月20日至12月5日为线下培训阶段)。
  线下培训地点:北京曾府酒店(北京市海淀区永泰庄北路 9 号)。
  报名时间:2023年10月20日至10月30日
  四、研修内容及方式
  以“守正创新  担当使命”为研修主题,开设“习近平文化思想”“人文通识教育”“艺术创作创新思维”等课程模块,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的融合、艺术与科技和市场的融合,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全国文艺名家、行业专家、高校学者等组成师资团队,综合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剧目观摩、案例教学、座谈研讨、学员讲坛等多样化的教学和研修方式,促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艺术领域的学员深度学习交流。
  五、经费支持
  培训期间学习和食宿费用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担,学员参加培训往返交通费自理。
  六、学员报名与录取
  报名人员须登录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官网,在线填写报名申请,网址为http://baoming.alac.org.cn/。报名流程如下:
  1、报名人员按提示注册、填写报名资料并提交;
  2、下载报名表,由两名具有推荐资格的推荐人(包括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校友,各文艺领域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业内专家),分别填写推荐意见并签名后,制作扫描件;
  3、再次登录报名系统,回传报名表,完成报名。报名系统将于10月30日17:00自动关闭,逾期将无法报名;未按以上程序回传报名表的,报名视为无效。
  报名截止后,研修院将成立专家评审组对报名人员进行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
  拟录取学员名单确定后,将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发放录取通知。未录取的学员不再另行通知。
  七、其他重要注意事项
  1、报名人员对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如发现弄虚作假,一经查实,永不录用。
  2、研修期间,学员须保证能够全程脱产参加学习,严格遵守研修班各项规定,按照课程安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对违反纪律的学员将视情况予以通报或退学处理。
  联系人: 段佳美  010-64958464/188011092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2023年10月20日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