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出版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一期20种)于2022年5月由书法出版社出版。“丛书”编纂历时两年,书法出版社组织专家学者,历经前期调研、版本甄选、学术论证等环节,综合考虑版本优劣、学术价值等情况,在注重普及、兼顾提高的基础上推出。 

  “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首批推出20种图书,包括《明刻本法书要录》《宋刻本东观余论》《明刻本山谷题跋》《明刻本东坡题跋》《清抄本衍极》《清抄本重刻书法雅言》《民国铅印本寒山帚谈》《清刻本画禅室随笔》《清刻本艺舟双楫》《清刻本艺概》《清刻本广艺舟双楫》《宋刻本周易》《宋刻本大学中庸章句》《宋刻本论语集注》《宋刻本孟子集注》《宋刻本老子道德经古本集注》《金刻本庄子全解》《清刻本历代题画诗(花卉类)》《清刻本历代题画诗(兰竹类)》《清刻本历代题画诗(山水类)》。
为保障图书专业性、学术性,书法出版社成立了“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专家委员会”,从提升书法家综合修养的角度出发推出“丛书”选目。选目侧重于该系列丛书的工具书性能,具体集中在题跋题画诗、书论及文论、国学三大板块。在甄选时,尽可能考虑所选书目的实用性、经典性和关联性,注重对书法家文化修养的培养和提升。

 

  本套“丛书”最大的亮点是采用国家图书馆藏的原刻本进行影印出版。专家委员会在综合考量了古书的版本情况、讹误情况、学术价值、刊刻源流等因素的基础上,甄选最佳影印底本。其中,校勘精善的善本占比高达78%,并多为珍罕的宋本、金本及明本;其他普本选用注重准确完整、刊刻精良。在底本选择上,呈现出比较清晰的传承脉络和版本谱系,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原典性史料,在体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同时,也为书法创作者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版本来源,解决了选什么、怎么选的问题。很多古籍是中国国家图书馆首次高精度扫描、首次公开梓行,具有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在目录编制过程中,根据其他权威版本及现行的繁体字、异体字规定,订正错讹之处。在出版说明的撰写过程中,除作者介绍、内容简介、版本情况、历史沿革等基本要素外,着重介绍了该版本的递藏情况、避讳问题、版本文献价值以及订改、编目等编辑加工工作。为便于读者理解国学经典,本次出版还邀请专家学者对国学原典的阅读和学习进行引导,以达到“以学促用、以用带学”的目的。

  “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的出版,将当代书法创作正确的、健康的发展理念传播出去的同时,引导读者回归现实,在博学广储、敬畏文字的良好风尚中再深入、再学习、再积累。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