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评论

清秀劲健 真趣盎然——赏评李治坤书法艺术

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廷安
0

  在我结识的楷体书法家中,李治坤是一位颇有成就的佼佼者。 

  李治坤1963年出生在河南新郑的黄帝故里,自幼受炎黄文化的熏陶浸润,聪明灵睿的他在小学时期便对写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后,他投身于军营,因钢笔字写的出类拔萃,得到部队首长的赏识和器重,便安排他做文字工作。那时候因打印机尚未普及,他几乎全部承担了军营里的书写任务:文件、嘉奖令、奖状、调令等,究竟写了多少,连他自己都难以计算。14年的军旅生活结束后,李治坤又步入警营,在紧张有序交警业务的闲暇之余,他转攻毛笔书法,坚持研习古代名家碑帖,学颜柳追二王,主攻欧楷和行书,并得到当代书法名家田蕴章、田英章的指导和教诲。因此,他的书法能立足传统,古为今用,在博釆众长的基础上深思笃行,创作出得心应手的精品之作,故而能在省级以上的书展中多次获得奖项。 

李治坤书法作品

  李治坤的书法,楷行兼优却以欧楷尤善,虽然形式各异,但幅幅都能揽人入胜。仔细品赏,我觉得有两个特点难能可贵:一是取法高古,着墨精道,平中见奇。他的作品常以传统楷书内敛的笔势,含蓄的起止,婉曲的线形,稳健的结字,在其笔下一览无余。这与治坤先生平素的为人处世比之,则印证了其性格的执著,坚毅与严谨,旷达与热情,字里行间回承转合,无不传达着他对生活的体验和人生的感悟。无论是体势上的长方短瘦,还是章法上的直行直势;无论是点画上的布白精密,还是结体上的重心安排;既规范合理,又富有神韵;足以让人窥视到唐初虞世南、欧阳询,中唐颜真卿及晚唐柳公权之风骨。二是笔致灵动,秀润劲拔,真趣盎然。在我看来,他的楷书,恰好体现着模楷之意,这或是正体字的衣钵。所谓八分楷法,实则是其为人、为书、为法合一的最好注释。在研临的过程中,治坤先生笔致灵动法古今之所长,融现世之所悟,浸个人之特质,其用笔刚劲峻拔,笔画方润整齐,结体开朗爽健,外柔内强,沉厚安详;能使人于虚处见神气,于白处见生机,于静中见动,于平中见奇;以形见神,神形兼备,平和严正,真趣盎然。同时,其作品中折射出来的文人风和书卷气,则透现着他那深厚的学识修养和睿智的才情。 

李治坤书法作品

李治坤书法作品

  有书家云:字如其人。由此想来,治坤先生的书风,盖因其军人之天性所至。虽是满身文人气、书卷气的流露,但毕竟从军14个春秋,从警二十余年,军风警魂已入心入脑。其书法无论是潇洒、刚毅、清秀,或是严谨、规整、纯真,无不是中军帐中梦回号角连营、挑灯看剑和出警雷厉风行、办案丝丝入扣之所润。《吴子·论将》云: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康有为先生亦有书道犹兵之说。在铁的军纪和严肃的警规之下,他的书法似乎有一种军风浩荡、警魂凛然的正宏气势。 

李治坤

  李治坤,19638月出生,大学文化,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人,现在新郑市交警队工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会员,河南中州文博书画常务理事,炎黄书画院副院长,人民书画院院士,郑州理工学院书法客座教授,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艺术培训中心书法教授。其书法作品曾参加全国各类专业书法赛中获奖。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