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人物

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编者按: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黄坤明部长在第八次书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屹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国书法报》约请第八届主席团和相关人士就如何履职尽责、推动书法事业发展作系列访谈。本期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国典的访谈(访谈按照来稿先后顺序刊发)。

  《中国书法报》:请您谈一下连任书协副主席的感想,对未来书协工作和发展有何设想?

  毛国典:能够再次当选中国书协副主席倍感责任重大,我要以更加谦卑的态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在未来五年任期内,在中国书协分党组的领导下,首先要继续提升自我素养,多创作出一些高水平的作品,其次要将工作重心放在培养后备人才上,特别是书法普及工作,例如书法进校园工作,中西部书法人才培训工作等。对于书法家个人而言,要把德艺双馨作为追求,更加注重综合素养提升。此外,要身体力行,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书法公益事业上。例如书法师资公益培训、“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大讲堂和志愿服务等。

  《中国书法报》:近几年江西书协在打造赣军,公益、扶贫、培训等方面都做出了表率,请您具体谈谈是如何开展的?

  毛国典:江西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打造书法赣军,最主要的方式是“引进来,走出去”,最主要的途径是书法培训。“引进来”就是名师引进来,目前江西省书法培训中心从全国各地招募中青年教师63名,他们由高校教师和近年来“国展”“兰亭奖”获得者组成,保证江西省书法作者能接受到全国优质的师资和书法教育,共享到最为前沿的书学思想和展览信息。“走出去”就是走出去采风,学习书法大省、强省的优秀经验,与他们交流,参观全国性书法展览,进行现场教学。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近年来江西省书法作者在全国书法展览赛事中一直维持在第一方阵当中,效果明显。

  关于公益,主要依靠“江西省书法公益大讲堂”,此活动已经进行了10个年头,让基层书法作者、爱好者受到专业的书法指导,不少人由此走上了书法专业道路,例如我省的郭文忠、林琪清、张博玉等作者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江西省书法公益大讲堂已经走进了全省100个县区市,二十余所高校,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成为我省最受欢迎的书法品牌活动。

  除此之外,江西书法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如今的成绩,得益于全省上下一盘棋,在省书协的带领下,全省书法作者团结一心,将全部精力都放在植根传统打基础,提升临创水平上,倡导追求高水平书法创作和德艺双馨的个人修为。

  关于扶贫,江西省书协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多次组织并号召全省书法作者参与支援扶贫村的扶贫慈善义卖活动,平均一年举办两次,并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扶贫村建设。二是书法扶贫,自2020年江西省书协全面启动对于偏远地区中小学书法帮扶活动,第一阶段已经在南城县、吉水县、修水县等县开展。由省文联统一安排学习用品、统筹安排书法教师进行授课。期望利用5年时间将此活动覆盖全省。

  《中国书法报》:您的隶书风格独特,请您谈谈隶书创作如何在传承基层上创新?

  毛国典:在简帛书的创作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走传统的创作方向,在我的隶书传承和创作实践过程中,我有意地把汉代《礼器碑》的用笔、风格与武威仪礼简、马王堆简帛书等的用笔与结字法相结合。因为无论是书法作品、绘画作品还是艺术设计,都是可视艺术,二者的功能是相通的,都是要以美感来展示在观者面前。在创作中我又把艺术设计的装饰元素运用其中,一方面要继承、借鉴最古老的汉字符号,另一方面要回避时风,尽力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符号和风格,以最新的创作理念来进行创作。这既是我对继承与创新的理解,也是我未来的创作方向。

  《中国书法报》:您在全国性展览中多次担任评委,此次书代会后您认为应该在哪些方面推进当代书法创作?

  毛国典:近些年以来,在我多次担任全国性书法展览的评审工作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优秀的传统型作品越来越少,而直接取法当代名家和全国展览评委的作品越来越多。作者中横向取法的作品也越来越多,没有出处、夸张变形的作品越来越多,给人的印象是似乎不夸张、不变形就不是创新。形成了当前“国展”中的千人一面。好在中国书协及时提出“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方针,正确引导,展览中的作品在朝着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稳步发展。

  中国书坛要想真正推进当代书法创作,要从源头(评委)抓起,首先要刹住千人一面的“流行展览体”不能再继续流行下去,一定要做到正本清源,要在根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探索性出新,一定要树立原创意识,不能紧跟着直接取法评委、名家进行所谓的二次创作,这一问题解决不了,就谈不上“推荐当代书法创作”。中国书协有责任、有能力进行正面引领。我相信在中国书协的正确引领下,在广大书法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中国书坛必将推进和繁荣当代书法创作。

  《中国书法报》:通过这次书代会,如何促进当代书法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毛国典:此次书代会为我们未来书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书法工作者,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时代风骨,攀登艺术高峰,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书法艺术辉煌,这是所有书法工作者都应该坚守的。

  在书代会上黄坤明同志为我们书法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书法作者要植根传统文化根基,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努力创作展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生动的笔墨书写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用优美的文辞记录新时代的火热实践,充分发挥书法艺术“文以载道”“以艺弘道”的重要功能,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贯通结合起来,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发挥文艺作品记言录史的功能,反映历史巨变、描绘精神图谱,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彰显伟大时代、富有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李屹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要始终坚持品艺兼修,追求德艺双馨,力戒心浮气躁,坚守法纪底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树君子之风、养浩然正气、铸大家风范,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作为新一届中国书协副主席,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会议精神,通过培养后备书法人才,搭建书法展示平台、宣传平台,为传承、发展书法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