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人物

中国书协副主席代跃:持续推进西部学术、教育、创作繁荣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编者按: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黄坤明部长在第八次书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屹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国书法报》约请第八届主席团和相关人士就如何履职尽责、推动书法事业发展作系列访谈。本期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代跃的访谈(访谈按照来稿先后顺序刊发)。

  《中国书法报》近年来中国书协及四川省书协在西部书法教育培训中开展了许多工作,请谈谈西部书法教育的现状,未来四川省书协的工作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代跃:近年来,中国书协针对西部书法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开设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如“中国西部书界新秀系列书法研修班”“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西南片区)培训”项目等。前者历时6年共计15期,仅由四川省书协推荐参培学员就近70人,后者从试点至第4期均由四川省书协承办和协办。与此同时,苏士澍主席也多次到四川深入老少边地区及大学考察、调研,指导中小学及高校书法教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书协对西部地区书法教育的关心与关怀。

  西部书法教育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以四川为例,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现状与全国基本相同,问题都相对集中在课程设置、教学硬件投入、专业师资的配置上。这些问题在经济发达地区及中心城市相对不很突出,而在边远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其现状则十分令人堪忧,尤其是专业师资的短缺,就是课程能否开设、能否完成教学目标的最大障碍。为了解决专业师资问题,四川省书协一方面积极推动四川高等书法教育的发展,以期尽量缩短四川高校尤其是师范大学、综合性大学与全国发达地区同类大学在书法学科建设、师资储备、招生体系等方面的差距。近年来,经过多次向省级宣传部门、教育部门的呼吁,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四川迎来了书法高考统考和许多高校书法本科专业的开设,尤其是直接推动了四川两所师范大学成立书法学院,招收书法本科专业。与此同时,四川省书协与四川省考试院合作,以中小学书法教学效果评价和师资培训为主要内容,推出了“四川书法水平测试”项目,仅2020年全省就有10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这项评价测试。四川省书协在这两个方面的举措,为解决四川中小学专业书法师资的严重短缺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照四川省文联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四川省书协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四川省书法发展规划。在未来的五年中,将以德为基、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推进学术、教育与创作的繁荣为主要内容的十一个方面的重要举措。 

  《中国书法报》:当选新一届中国书协副主席,您对未来的工作有何设想? 

  代跃:我认为,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重重的责任和担当,它不仅仅属于我自己,而当属于整个四川书法界、四川文艺界。面对四川书法界的寄望与全国书法人的重托,自己深感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有很大的压力。

  对于未来的工作,将在中国书协分党组、主席团以及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与率领下,按照李屹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黄坤明部长代表党中央给书法界提出的五个坚持,并将其贯穿于推动当代书法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立足新阶段、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推动新时代四川书法艺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为新时代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尽心发力。

  《中国书法报》:对于《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您有何感言?

  代跃:李昕书记代表第七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了中国书协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对下一个五年,李昕书记从培根铸魂、守纪明德、固本强基、创优提质、赋能升级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设想与筹划,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又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措施办法及工作重点。我认为五个方面的内容紧扣时代主题,符合当前中国书法发展实际。我相信,在中国书协分党组和主席团的率领下,紧紧围绕这五个方面奋发努力,中国书法在当代的繁荣与发展定将更上层楼。

  《中国书法报》:您在四川省书协主席任上,在推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代跃:我在2018年4月召开的四川省第七次全省代表大会上被推选为主席,至今已有近三个年头,此间,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团结率领班子成员,大胆开展工作。其一,始终把配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作为协会的大事来抓,在唱响主旋律方面,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开展了8项主题创作展赛活动。其二,在推进展览、学术、培训“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方面,坚持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先后举办了四川省第八、九届新人展,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展、第二届行草书展、第二届青年展、第七届篆刻展、第二届现代刻字展、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展、首届四川书法家网网络群落展、首届老年书法篆刻展,以及围绕四川首批历史文化名人、尚意东坡、纪念赵熙诞辰等举办的全国名家邀请展等。针对全国大展,先后组织创作看稿及培训指导30余次。其三,在宣传工作方面,指导建好四川书法家网,组织筹划了系列宣传活动,扩大了四川省书法的影响。其四,在学术研究方面,继续组织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四川20世纪书法遗存,推进《二十世纪四川书法名家研究丛书》的编撰出版工作,举办了“四川省第五届书法理论研讨会”并编印论文集。其五,在人才培养方面,主张技道均衡发展,培训中强调书法技能与传统文化并重。组织策划并实施的为期10天、每期80人参培的“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已举办了2期;每年一期的临书临印培训在3年内有300余名骨干作者参培。值得提出的是,近年来,省书协举办的各类培训及研习班,对参培学员实行学费、食宿等费用全免,为我省骨干作者的业务进修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中国书法报》:您的书法面貌多样,书画兼修,能否谈谈个人的学艺道路?

  代跃:我从小学习西画,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放弃西画的研习,转学中国花鸟画进而研习书法,因此一直是书画兼修。我一贯主张“书贵入古、回归经典和借古开新”,始终坚持以“二王”帖系书法为主要的取法方向,并采取了“逆流而上”,从明末清初入手,具体讲是在经历了多年的摸索和研习思考后,采取了从王铎入手,进而董其昌、赵孟頫、苏轼、米芾、杨凝式、孙过庭,进而羲、献的学习路径。我始终认为个人风格的形成是在技道均衡的进阶过程中不断精进的结果,属于水到渠成之事。直到现在,我深感许多问题仍未得到很好地解决,创作的作品一经置于传统经典面前进行比较,自己就汗颜得不行。因此,老老实实地植根传统以守正出新,既是自己书法研习的态度,也是自己前行的道路。

  (来源:《中国书法报》第307期2版)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