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家协会

书法人要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0

丁申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是新时代发展的号召书,是把我国进一步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的宣言书,也是我们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员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经济、文化、法制发展显著提高,今年也将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农村脱贫的收官之年。这一系列成果,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特别是在2020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生产、生活都遭受了冲击,我们的发展确实有不小阻力、困难。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很快控制住了疫情,成为了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国家,当许多国家的人民深受疫情折磨的情况下,我们正在继续奋进。这一切,进一步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领航人,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来自各方的挑战,中国人民一定会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作为书法工作者,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自己有限的能力投入到无限的文艺发展中去。应该说,在今年上半年全体人民奋勇抗疫的时候,书法家们也积极行动,纷纷以手中的纸笔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及对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但我们仍可以用自己的作品来体现抗疫的决心。

今年三、四月,正是上海抗疫形势较为严峻期间,上海书协动员40位书家捐赠作品,并将义卖所得80万元现金全部捐给上海慈善基金会用于抗疫事业,体现了上海书法人的家国情怀。中国人历来讲究“君子以德为行”,任何情况下艺术家都应该以德为先,以人品带动艺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明确指出: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要实现这些目标,也离不开传统文化的继承及发展,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应该是全体国民素质提高的有力支撑点。书法普及性极高,传承更广,同时也是最利于身心健康的艺术之一。

上海作为我国经济、金融重镇,同样也是文化重地,“海派书法”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曾在当代书法史上留下过灿烂的一页。现今,作为上海市书协主席,我自感责任在肩,更应该努力工作,时刻紧跟党中央文化战略步伐,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及文联领导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倾听会员心声,团结广大书法爱好者,努力遵守各项规定,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编辑:陈灵燕)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