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话题

植根传统 尊崇经典 中青年书家异军突起

时间:2022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相玉荣
0
植根传统 尊崇经典

 

中青年书家异军突起

——第六届甘肃“张芝奖”书法大展观察

黄庭坚《蓦山溪》 马可 

  近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书协承办的以“翰墨丹青颂党恩·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的“甘肃省第六届‘张芝奖’书法大展”巡回交流展肃州展在酒泉开展,受到了省内外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本届“张芝奖”共收到来自甘肃各市州的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自由投稿的书法作品2014件,其中行草书作品812件,楷书作品534件,篆隶、篆刻作品668件,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4件,入展作品181件,共195件作品;入选论文20篇。全面展示了甘肃当代书法成果,呈现了甘肃书法事业发展的整体面貌,有力推动“书法陇军建设工程”和甘肃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甘肃省第六届“张芝奖”书法大展在兰州成功首展后,应邀相继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张掖市、金昌市、瓜州县、通渭县、酒泉市肃州区等省内市、县、区巡回交流展出,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纷纷前往参观,一睹名家风采,感受书法魅力。这是将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入展121件书法作品借展甘肃通渭展出,吸取成功经验的有效实践。

  今年9月甘肃书协将举办以“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七届“张芝奖”书法大展,组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回看第六届展览,亮点突出、优势明显,呈现出较高的创作水准。

  本次展览书法创作取法简牍、写经艺术风格的作品明显增多,有着显著的地域风格倾向,书法论文入选20篇,其中以敦煌书法和简牍写经为选题的有9篇,占比近5成,越来越多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将目光锁定在此。以甘肃简牍和写经为特色的甘肃地域书风逐渐突显,甘肃简牍、写经书法品牌创作已初具规模。近年来,甘肃加强对甘肃简牍、敦煌写经的继承和弘扬,将敦煌书法作为全省书法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项目,启动了敦煌书法的挖掘与整理工作。开展《敦煌书法研究论文摘要》《敦煌书法研究资料汇编》《敦煌书法史编年图录》《敦煌书法史史料学》的编著工作,在甘肃卫视丝路大讲堂开办了敦煌书法讲座,联合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包括有关敦煌书法的理论、史论、美学、技法、考证、教育、评论等方面的敦煌书法论文征稿,深入挖掘敦煌书法的人文艺术价值,对敦煌书法发展史进行系统梳理,评选出全国优秀论文20多篇,编印了《敦煌书法论文集(一)》。同时,以简牍书法、敦煌写经书法为抓手,充分发挥敦煌学、简牍学的国际显学地位和优势,与省市县携手打造甘肃地域书风新品牌,先后分别举办了两届简牍书法暨简牍文化论坛、写经书法展暨写经文化论坛。在简牍、写经创作、研究方面形成良好氛围,呈现出甘肃书法气象和“书法陇军”气派,在打造甘肃地域书法特色品牌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丝路简牍敦煌写经书风引起学界广泛关注,甘肃地域书法名片正在叫响书坛,走向全国。

  从作品质量上看,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创作秉持中国书协所倡导的“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理念,书体全面,取法多元,风格各异,精品迭出。从年龄来看,投稿作者越发年轻化、专业化,50岁以下的作者占到总人数的70%以上,涌现出了一批很有潜力、有实力的中青年书法家,中青梯队形成了继往开来、传承有序的书法链条,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景象,形势喜人。

  书法繁荣,人才是关键。从社会层面来看,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小就接受书法专业培训,跟随专业老师进行系统学习,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为以后的书法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书法学专业,培养出一批具有宽厚的书法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书法专业技能、较为宽阔的文化视野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书法创作、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学及书法艺术的综合应用等工作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成为逐渐活跃书坛的生力军,在各大展览评奖中屡屡入展或斩获奖项。从专业组织来看,近年来,甘肃省书协以人才培养为基点,稳步推进“书法陇军”建设工程。依托甘肃丰厚的书法资源和庞大的书法研习队伍,培养出一批中青年书法、篆刻、理论研究的领军人才,形成一支重道德、富学养、讲传承、彰个性的书法家队伍。先后举办中国书协专题研讨班、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连续4年承办了“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西北地区班的培训工作。依托兰州大学等高校资源,多措并举,坚持每年筹办甘肃省书法创作提高班、甘肃省书法创作高研班以及国展看稿会、研讨会等公益培训,以加强甘肃省书法人才后备军、梯次队伍建设。同时,推荐甘肃省50多名青年书法家参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等举办的培训,为书法艺术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目前,甘肃现有中国书协会员473人、甘肃省书协会员5064人,书法爱好者10万余人。中国书协、省书协会员数量及占全省人口基数、经济总量的比重位居全国前列,书法艺术的群众基础日益浓厚,爱书法学书法在陇原大地蔚然成风。

 

  二十四诗品(局部) 李贵明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