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展览推荐

山东籍书画名家作品学术邀请展

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美术馆|2015年4月12日——4月21日

  主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山东省当代油画院 山东汉唐盛韵文化艺术研究中心

  学术主持|刘曦林 策展人|董罡

  开幕时间|4月12日下午3点开幕


  参展艺术家(国画):

  孙 瑛 孙其峰 杨 硕 周韶华 刘国松 刘宝纯 单应桂 陈凤玉 齐辛民 于志学 杨 耀 蓝立克 黄墨林 丁宁原 宋雨桂 郭怡孮 尹延新 王立志 刘曦林 郭志光 张宏宾 姜宝林 杜大恺 于受万 韩国榛 张登堂 张宝珠 刘大为 贺 成 程振国 王天胜 贾平西 师恩钊 李荣海 王玉良 赵建成 王阔海 苗再新 袁 僩 岳海波 张文华 王小晖 王书平 孔维克 杜 华 朱全增 马新林 宋丰光 唐秀玲 张志民 梁文博 张锦平 胡 伟 上官超英 高永谦 王林旭 刘 建 李呈修 王 珂 孙成刚 张 望 南海岩 李 翔 王界山 张立奎 姚大伍 于文江 蔡玉水 王 利 谭乃麟 张德娜 姜宏光 贾荣志 常朝晖 李晓松 张 宜 杨晓刚 党 震 张 猛 董 罡

  参展艺术家(油画):

  张重庆 李 骏 崔开玺 路 璋 张洪祥 李广元 言师仲 司子兴 王铁牛 刘德润 李 燕 张洪忠 王沂东 毛岱宗 李雪玫 姜 奇 王克举 王玉萍 司子杰 闫 平 孙 营 迟海波 宋齐鸣 潘士强 刘 宏 刘青砚 朱 刚 张 炀 聂 轰 刘 雷 王力克 林建业 陈天强 王永国 王沂光 孙惠福 石 良 顾黎明 孙永国 李 平 高玉杨 王少伦 管朴学 张曙光 张淳大宝 孙肖嘉 姚 永 片兆勇 宋晓阳

  (以年龄大小排序)


    【作品欣赏】
刘大为《藏女巴桑》
张志民《北山石仔峪》
刘曦林《杜鹃妩媚伴老松》
杨硕《山水》
杜大恺《心祭家园》

李翔《母亲》

齐辛民《云海浩瀚》

蔡玉水《母子情深》
王沂东《石榴熟了》
闫平《大雾的天》
王少伦《暖阳

毛岱宗《红嫂》

刘青砚《梅兰竹菊》

《树上的鸟儿》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当代油画院等单位承办的“东方彩墨 光耀中华 山东籍书画名家作品学术邀请展”于2015年4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书画室副主任覃志刚,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艺委会原主任郭怡孮,中国友联画院常务副院长李荣海,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美术》杂志主编尚辉等领导、嘉宾、和书画爱好者共计千余人到场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由董罡策展,共展出了120余位山东及山东籍的当代著名画家的130余幅代表作品。这是鲁籍当代画家首次较大规模地集中晋京举办展览。本届展览展出的作品从时空上尽管跨越了半个多世纪,题材各异,形式多样,但都是通过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聚焦一个主题,这就是讴歌伟大的时代,赞美祖国的锦绣山川,反映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每件艺术作品都是在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阐释一个昂扬向上的理念,给人以思想洗礼、精神震撼和审判启迪,同时也展示了“齐鲁画风”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展示了勤劳勇敢、勇于进取的齐鲁儿女热爱家乡、建设伟大祖国、奋进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风采。

   本次展览的国画展区可谓名家云集,有孙瑛、孙其峰、杨硕、周韶华、刘国松等老一辈艺术家,也有刘大为、李翔、宋雨桂、杜大恺、李荣海、苗再新等中坚力量,和董罡、张猛、张宜、李晓松等中青年一代画家。可谓老中青三代画家同堂展示,表现出国画艺术后继有人,蓬勃发展的艺术生命力。也使得观者在观看不同年龄艺术家的绘画,感受到中国画发展的脉络和未来创新的方向。对于传统的继承,在继承中寻求发展,是当今国画家们遵循的创作本源,而这一成果在本次展览中被很好的体现出来。

    和大家云集的国画展厅相比,油画展厅则更显得低调奢华有内涵。油画以它精美的装饰性和那种鲜活明快的色彩征服着观众们的眼球。本次参展的油画家也都是国内颇具声望的艺术家,张重庆、王沂东、王克举、刘润德、闫平这些耳熟能详的的名字吸引着观众驻足前往。油画是西方的艺术,中国油画家在这种西方的艺术形式中加入东方色彩,中西合璧,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油画,这也是此次油画展厅的一大特色,给观者一次精彩的视觉盛宴。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美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美术创作成绩斐然,美术市场不断成长,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美术大省之一。本次展览的展出是山东省近五十多年艺术发展的一次集中体现和汇报,使观众们了解山东艺术的发展脉络。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1日。


    【现场图片】

 


 东方彩墨 光耀中华

——山东籍书画名家作品学术邀请展序言 

  山东,是一颗镶嵌在伟大祖国东部的璀璨明珠。 

  山东大地,人杰地灵。齐鲁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文脉兴盛,历代名家英杰辈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齐鲁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在全国乃至世界产生着广泛的影响。 

  几千年来,雄浑壮美的齐鲁大地,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滋养造就了秉承传统、文以载道、恢弘大气的齐鲁画坛,产生了李成、张择端、李苦禅、郭味蕖、于希宁、崔子范、周韶华、刘宝纯、郭志光、刘大为等一代代名重齐鲁、享誉全国的著名画家。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美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美术创作成绩斐然,美术市场不断成长,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美术大省之一。 

  为全面系统展示山东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成果,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当代油画院、山东汉唐盛韵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东方彩墨——山东籍书画名家作品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展览展出了120余位山东及山东籍的当代著名画家的130余幅代表作品。由于时间紧迫,有些著名画家未能参与画展,令人十分遗憾。这是鲁籍当代画家首次较大规模地集中晋京举办展览。本届展览展出的作品从时空上尽管跨越了半个多世纪,题材各异,形式多样,但都是通过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聚焦一个主题,这就是讴歌伟大的时代,赞美祖国的锦绣山川,反映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每件艺术作品都是在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阐释一个昂扬向上的理念,给人以思想洗礼、精神震撼和审判启迪,同时也展示了“齐鲁画风”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展示了勤劳勇敢、勇于进取的齐鲁儿女热爱家乡、建设伟大祖国、奋进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风采。 

  艺术是引领时代的风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从齐鲁大地成长起来的艺术家理应积极地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在时代的前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充沛的激情、多彩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传播齐鲁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鼓舞人们朝气蓬勃共圆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本届展览是鲁籍美术家向首都人民的一次真诚汇报。准备仓促,多有不足,以期大家批评指正。是为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