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聚焦 聚力 聚心丨中国美协召开主席团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中国美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现场

聚焦  聚力  聚心

  ——中国美协第九届主席团召开第五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中国美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晓辉,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许江、闫平、李翔、李劲堃、杨晓阳、吴为山、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曾成钢出席会议。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王平,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章云列席会议。范迪安主持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

  诸迪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诸迪强调,党的二十大发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美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在美术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主席团成员、分党组成员要带头学、深入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美术工作、美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谋划协会明年及未来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二是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主席团和分党组是美协的领导核心,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聚焦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创新工作体系,改变工作作风,特别是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关心新文艺群体和青年美术工作者的成长,诚心诚意同广大美术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让大家感受到美术工作者之家的温暖,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要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协会的权威性和引领力。要发挥协会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专业优势,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评价体系和学术标准,强化思想引领和专业引领,提升美术创作的质量和水平,引导美术工作者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四是要加强系统谋划,提升协会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突出一盘棋的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克服惯性思维,尤其要在看到这几年美术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围绕美术创作、学术研究、美术传播等各领域重点工作,破解制约美术创作水平提高和美术事业健康发展的种种难题,推动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主持会议并发言

  范迪安结合美术发展实际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一要在全国美术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国美协主席团要带头学,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动美术界抓好抓实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

  二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目标,推动美术创作和研究朝高质量发展,攀登中国美术时代高峰。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将文化兴盛、文化强国建设、文艺繁荣发展放在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之中,明确了中国文化和文艺的价值归宿、时代属性和根本意义。报告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又加上“文化自强”,由“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上升到“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判和总结新时代十年的重要经验,谋划美术发展新的规划,要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选题组织创作。围绕重要精神财富主题,讲好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故事,塑造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和新时代形成的宝贵精神和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推动美术创作提质增效。

  三是要锻造优秀队伍,以明德引领风尚。中国美协的重要工作是紧密团结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做好人的工作,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的精气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在树正气、扬清风上多思考,主席团成员和协会工作人员要带头树立明明德、明大德的精神境界,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上下功夫,在踔厉奋发、不懈探索上敢为先,在相互学习、团结奋斗上做表率,和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一起,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发言

  马锋辉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美协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深入研究中国美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一是聚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认识到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也要认识到文艺精品、文化产品供给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情况。中国美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工作导向,将通过展览巡展,整合优质资源配置,支持边远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美术事业发展繁荣,助力文艺事业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基层美术工作者对专业性示范引领的需求。

  二是聚力创作生产精品力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精心描绘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中国美协将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推动具体深入的研究,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学术导向与引领,不断加强展览主题策划和实施管理,不断提升在全国美术领域的专业示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提高新时代美术创作质量。通过建立中国美协展览体系,结合文艺创作规律和特点,在国家级重大新展览项目、艺委会学术研究展览、合作性美术展览、涉外交流展览、美术家成果成就展览等活动中,确立策展、合作、巡展、扶持和邀请机制。持续加强青年美术人才培养,拟实施中国美协青年骨干培养计划“双百工程”(“绘画雕塑100”和“手工艺术100”),旨在发挥协会的“两个优势”,通过选拔、研创、展览、推广等手段,培养、推出优秀青年创作骨干。

  三是聚心文化惠民志愿服务。以艺术的审美方式传达中华民族的哲学观念和道德理念,以艺术的美育形式传播中华美学精神。中国美协在持续推出美术活动、展览项目的基础上着力开展美育志愿服务,进行审美引领。拟启动“美术家美育志愿者行动”,组织优秀美术家进校园、入社区、到城镇、下基层,通过讲座、鉴赏、示范、导览培训和交流等形式,开展美育志愿服务,营造社会美育氛围,实现美术活动与美育志愿服务相得益彰,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京外主席团成员许江、庞茂琨、曾成钢、李劲堃、周京新、王书平线上参会并发言

在京主席团成员徐里、杨晓阳、吴为山、闫平、李翔、何家英、鲁晓波线下参会并发言

  会上,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纷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进一步展开学习交流,同时,结合美术发展工作实际和今后的工作重点进行讨论。

  会议审议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工作规则(修订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理事会理事履职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版)》《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体系(征求意见稿)》《中国美术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2022年10月修订版)》《“双百工程”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年骨干培养计划策划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家美育志愿者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等规章制度。

  

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晓辉作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议题,同意增补王平、章云同志为中国美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并任命王平、章云同志为中国美协第九届副秘书长。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