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实施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和美术创作工程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在实施两个创作工程中

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实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开馆,历时3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完美收官,恢宏壮观的五组雕塑矗立在党史馆广场,精湛多彩的丹青画卷展示在党史馆专设的展厅,这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员最多的雕塑工程和美术创作工程,是以美术创作反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美术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艺术厚礼。

  重大主题雕塑工程于2018年6月启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具体组织协调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参与创作和五个专业厂家参与加工。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于2018年8月启动,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具体组织协调全国各大美术学院、美术机构、30多个省市区美协和军队系统的3000多名作者参与创作。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强大思想武器,坚持边学习边创作,牢牢把握创作的正确方向。在主题雕塑创作攻坚阶段,把几十名主创人员相对封闭集中到中央美术学院,历时半年,反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创作提出的标准要求,反复研究雕塑创作小稿的具体呈现方式、创新表现手法和统一风格、统筹要素等。两个工程取得了创作理念、表现形式、方法途径、呈现效果、精神感召力等多方面收获,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结晶和实践结晶。

  在两个工程筹划推进过程中,中国文联领导多次面对面与美术家一起,深度研商创作方案、选题内容、语言风格、尺寸材料等,围绕党的“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确立了《攻坚》《信仰》《伟业》《追梦》四座雕塑主题,同时为展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的理念,确立了《旗帜》创作主题,全过程、面对面加强对创作的指导,这是重大主题雕塑创作的政治灵魂和保证。工程组织委员会、创作指导委员会先后多次听取大型美术工程创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具体指导。在全体创作团队、创作人员、党史专家和工程办公室人员等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完成了这个艰巨而又繁重的使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

  按照“政治工程、千年工程、精品工程”的创作目标,创作上既要尊重历史、又要创新思维,既要国内最好、又要世界视野,既要回顾百年、又要放眼千年。比如,在创新主题雕塑的表现手法上,创作团队站在历史前辈经典的基础上,获得创造新时代经典的能量,传达出民族化、东方性的营造法式,实现了新时代的风格样式。在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作品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都有新时代的创新之处,具有更强的写实风格,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创新的手法反映党的百年历程。

  为保证重大主题雕塑的创作质量,上级领导与主创团队、党史专家先后召开30多次论证、选题、审稿和调研等会议,对五组雕塑主题、276个人物、近百个历史事件的深化创作进行审核,后期以李屹同志为组长的创作指导组成员,集体对每组雕塑的整体形态、每个局部、每个事件、每个人物、肌理语言进行“拉网式”审稿,总计提出近万条修改意见建议,广泛集中艺术家的集体创作智慧,为主题雕塑等比例泥稿定稿、石雕加工制作发挥了重要把关作用。在此基础上,四所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集中精兵强将,先后组织了30多次的创作大小稿的修改和完善。在打造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精品上,工程组委会和工程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选题工作会议、5次作品审稿会议、2次创作培训会议,组织30多位专家、历时4个多月、赴8个省份对200多位作者的165件作品进行现场观摩指导,300多名重点创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年、基本上都有10余次改稿的攻坚创作,今年上半年又组织10多位专家对50多件美术作品进行集中改稿。

  这两个重大主题创作工程,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文艺创作独特的表现形式和优势,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隆重推出,接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参观检阅,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以上内容选自《文联工作通讯》2021年第7期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