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美术展讯

乘物游心:在繁华都市感受古风古韵

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清
0

  盘坐在蒲团上,伴着悠悠的花香茶香,听一曲古朴婉转的《阳关三叠》。13日在上海开幕的“乘物游心——中国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展演”,让人们得以在繁华都市中感受古风古韵。

  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古琴,曾于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一的“乘物游心”展演,以古琴为核心,融入书、画、茶、花、香等元素,营造积淀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美学空间。

  除了展出形态、音色各异的古琴之外,展演还安排了多元的欣赏和互动环节。此外,展演期间还将举办“乘物游心——钧天云和古琴音乐会”,邀请卓然、张璐、李璇等艺术家为观众献演《杏花天影》《碣石调·幽兰》《广陵散》等多部古琴名曲。

  据了解,“乘物游心”展演始于2016年,计划在两年内先后在宁波、福州、上海、昆明、重庆等五座城市举行。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举行的展演将持续至8月27日。

  “乘物游心”语出《庄子·人世间》“且夫乘物以游心,托不得已以养中,至矣。”作为此次展演的策展人,北京钧天坊古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古琴艺术家王鹏表示,流淌着于民族情感中的古代文化艺术不应被束之高阁,或仅仅在音乐会中呈现。举行此次展演,正是希望将这些看似高不可攀的艺术瑰宝融入现代审美,融入普通民众的生活情趣。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