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美术展讯

“相约在夏季”刘中与史蒂文·洛克菲勒艺术作品展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主办单位: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中国画学会、中联国兴书画院、中国艺术国际行机构、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美术馆

  协办单位: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扬州八怪研究院、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雅昌艺术网、华信世纪文化发展公司、《画坛》杂志编辑部、上海尚画美术馆、福建紫阳画院、抱一轩、半闲居、北京市福建企业总商会、苏州市福建企业总商会

  承办单位:福建三远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誉丰国心茶业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2017年6月3日下午三时

  展览时间:2017年6月3日至2017年6月7日

  展览地点:厦门市美术馆二楼C厅(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95号)  

  展览介绍:

刘中在创作中

刘中作品:《巢》 68x138cm 2017年

刘中作品:《归》 68x138cm 2017年

刘中作品:《伙》 68x138cm 2017年

  刘中:1969年生于中国北京。法国教育部造型艺术硕士,法国教育部法语学士。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资深委员,原北京市青联常委,中国邮政成都“熊猫邮局”名誉局长、中国邮政“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长城”名誉局长、北京市熊猫血宣传大使,雅安熊猫宣传大使,母亲水窖宣传大使。作品曾被选送法国、美国、俄罗斯、埃及、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挪威、新加坡、日本、摩纳哥、瑞士、芬兰、拉脱维亚、蒙古国等国家展出,并在国内外展览中多次获奖。曾应主办方邀请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第46届上海世博会、第26届深圳世界大运会、第30届伦敦奥运会等国际大型文体活动中举办个展。

史蒂文摄影作品

史蒂文摄影作品

史蒂文摄影作品

  史蒂文·克菲勒: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二世(Steven C.R ocke-feller Jr.),1960年生于美国纽约州,罗斯洛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以及首席执行官,洛克菲勒家族第5代传人,美国前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之孙。曾因在扶贫方面的专诚服务而获得富布莱特奖。史蒂文是摄影家和视频艺术家,其作品经常在美国知名博物馆和文化艺术机构展出。他长期支持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爱好和收藏中国艺术作品,并坚持学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

  展览前言:

  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相约在夏季》生动地描写了刘中和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二世朝夕相处,共赴阿根廷伊贝拉湿地自然保护区采风创作的七天历程。

  在这七天里,刘中见到了以往未曾领略过的南美洲地域风貌,近距离地接触到了难得一见的异域野生动物。高翔天际的白鹭,慵懒迟缓的水豚,高大威猛的大美洲驼,俊美修颀的南美泽鹿,嗓音高亢洪亮的吼猴,筑巢技术精湛又对爱侣忠贞不二的阿根廷国鸟棕灶鸟……都在刘中的笔下栩栩如生,给人以很强的启发性和震撼力。刘中不仅描绘出一个充满神秘和野性的南美大陆湿地,还展现了一个原生态纯美的自然。

  刘中是我很熟悉的画家,他出生在艺术家庭,自幼受到父母的影响,长期接触名家名画,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他从四岁开始习画,被誉为美术“神童”。少年时代便屡获全国绘画比赛大奖,其艺术资质和天分自不待言。青年时代他到法国留学,又得以对西画系统研究、学习,所以能中西兼收并蓄,作品有鲜明的个性。如今的刘中是一位中外闻名的“动物画家”,并一直以画熊猫著称。

  史蒂文先生作为洛克菲勒家族的杰出代表人物,有着优良的家族传承。洛克菲勒家族积极参与公益和慈善事业,让整个世界都在分享他们的财富,也影响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史蒂文先生热心公益的同时,也执著地热爱着艺术,和刘中有着共同的创作主题,他们崇尚自然、关爱生命,作品中充盈着一种亲和无比的大爱和悲天悯人的情怀。

  此次刘中与史蒂文先生相约前往阿根廷写生创作,让人们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展示了阿根廷优美的自然生态,以及全体国民对环境保护孜孜以求的强烈意识,这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有着很好的示范和启发意义;同时,中美两国艺术家也通过共同采风写生,实现了艺术的交流互鉴,诠释着艺术家共同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南方的初夏已悄然而至,“鹭岛”厦门迎来了一场中美两国艺术家联袂推出的绘画影像艺术展。动物画家刘中与摄影家史蒂文·洛克菲勒将相约阿根廷伊贝拉湿地采风写生的成果结集展出,呈现出中美艺术家眼中与众不同的南美大陆盛景。巧合的是,被誉为“伊贝拉女神”的白鹭,也是备受厦门市民喜爱的市鸟。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人,我曾在厦门工作多年,对白鹭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也由此爱屋及乌,对阿根廷、对作品所描绘的那片神奇美妙的伊贝拉湿地多了一份想象和向往。

  刘中是中国美协外联部主任,在中国美术对外交流工作和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诸多对外交流工作中,常常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是协会的中青年骨干。我与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也已相识多年。大概十年前,拙作《四臂观音》被史蒂文收藏。据我所知,这是中国当代油画家的作品首次被这家声名显赫的世界顶级财团和家族收藏,对此我深感荣幸。洛克菲勒家族是著名的艺术赞助者,精于艺术品的收藏。随着中国当代美术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相信史蒂文将会越来越多地结识像刘中这样出众的中国艺术家,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品进入到他们家族的艺术藏品库中。

  刘中自幼受家学熏陶,少时便崭露出绘画天赋。此后留学法国的经历,使刘中开始深入思考中国画的现状,理性审视东西方美学观念的异同,并不断尝试从中探索富有中国人文精神内涵的个人艺术语言和风格,力求体现出博大宽广的生命情感和文化的终极关怀。动物在这里,无疑是他最适合的话语载体。

  刘中的作品明显地显现出西方现当代绘画对他画风的影响,他坚持用水墨技术与西洋绘画造型相结合的方法创作他的动物画,并通过动物的特征,逐渐提炼出一种与传统模式不同并有其个性特点的绘画方式。犀牛、鳄鱼这些动物在刘中笔下能够令观众心生爱怜乃至赞叹。应该说他的动物画虽采用中国彩墨的形式,但造型厚重,表现出独有的视角,令人过目难忘。

  在当今纷繁多元的艺术环境中,刘中早早地便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建立了自己的审美趋向,那就是秉承传统的人文精神,胸怀时代的社会责任感,肩负起历史赋予中国美术家的使命。他运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既包含东方意蕴,又融汇西方美学元素的作品,向读者传达他崇尚自然和谐、关注环境保护的理念。

  纯洁、吉祥的白鹭鸣叫着划过天际,飞越广袤的太平洋,连接着中国、阿根廷和美国的情感纽带。愿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携起手来,用艺术传递彼此真挚的友谊,共同描绘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副秘书长)

  阿根廷的伊贝拉沼泽地是南美洲第二大湿地,仅次于巴西的潘塔保护区,位于科连特斯省中部,是集沼泽、湖泊、河流、池塘为一体的水源地。伊贝拉沼泽地因生物多样性而闻名,其中有四种动物最惹人注目:水獭、鬃狼、草原鹿和南美泽鹿,此外,也是短吻鳄、钝吻古鳄的的故乡,35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对于一般人来说,伊贝拉沼泽地里的风光野趣,可能仅仅是悦目的风景,但对于中国画家刘中和美国摄影家史蒂文来说,吸引他们跨越万里之遥的,却是伊贝拉湿地取之不尽且独特的创作素材。这是他们的第二次合作,上次合作是2015年在美国杰克逊小镇的七天冬季之约,两位艺术家分别用画笔和镜头表现了美国西部诗意梦幻的冬季自然风光。

  我与刘中共事多年,他是一名朝九晚五的外事干部,更是一位天赋超群、成绩斐然以画动物禽鸟著称的丹青手。在其他同事眼中,刘中具体负责的“外事”工作是一个很洋气的工作:接触不同国家的美术家、国际策展人、美术机构,不同驻华使馆的外交官,负责涉外展览、互访等各种项目的推进……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做了将近20年,这也许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洋气”的人,做“洋”工作再合适不过:

  与很多美术界前辈一样,青年刘中留法多年,他的创作风格正因为对“西方艺术”的主动借鉴,而展现出完全不同于一般国画作品的面貌,材料和纸张都是不打折扣的矿物色与宣纸,但画面最终呈现的视觉效果却总是让人眼前一亮:从构图、设色、造型到笔触,少了很多从众的流俗,更多的体现了新鲜独特的匠心意旨,甚至会让观者感到些许“意外”。由孩提少年到知天命之年,刘中沉浸其中,乐此不疲。

  史蒂文先生作为享誉全球的洛克菲勒家族的重要成员,与他的前辈们一样,对于艺术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而且他把这种热爱通过摄影艺术得以身体力行,他的作品完全没有“花哨”的炫技,而总是体现着一种高贵的沉静、简洁与悲天悯怀,充盈着自然的力量和气韵。

  然而,“独乐乐”终不如“众乐乐”,古琴被称为中国最为“悦己”的民族乐器,但关于古琴的最为家喻户晓的故事,却是关于“知音”的: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刘中和史蒂文先生就是互相欣赏彼此艺术“心音”的最好的知音。

  他们关于艺术创作上的跨界合作,“春夏秋冬”已经进行了“冬”和“夏”,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反差很大的两个季节,风格迥异的自然地貌,而未来关于春天和秋天的约定也是很值得期待的,很想知道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地方实施新的创作方案,但是我相信他们不管如何设计和规划下一站,对于自然和生灵的关注与大爱会是不变的主题,还有他们彼此的欣赏,做一名艺术家无疑是幸福的,尤其是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上路,遍览艺术人生的四季风景。

  王来文(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画能感人必有质。

  袁中郎曰:“文之不传;非曰不工,质不至也。”我想文章如此,绘画亦同理。无“质”之画如无质之文“华而无实”一样,无质之画仅是技的炫耀,看可看矣,可惜感人动人之处没矣

  吾友刘中兄有仁厚之心,行事内敛,外朴内华,是位有思想和哲理思考的艺术家。观其画作有文有质,文质相兼。让人惊叹其礼赞大自然的画技之美,更让人感叹其画中透出的人文思想、人文关怀,感佩其对人类命运和自然生命的关切和叩问。

  刘中兄近作依然画着一贯的题材,动物与大自然,更确切的说是动物与草原与原野。题材似乎是古人有之,然已不囿于古人之藩篱。材料依然是传统的中国画笔墨,然已去传统笔墨的陈词。刘中兄的画面似乎是单调的长着青草的原野,似乎是长着稀落树木的原野,似乎是散落着稀松的木屋、牲口栅的原野,然这敷着阳光的原野,单纯却不单调。刘中兄用自己的笔墨呈现出一个纯净的明媚的清凉世界,在这世界里,风很凉,阳光很清洁,空气很清新,视野很辽阔。那无限清新的空气让人会醉;那无限辽阔的视野似乎是透明的,无需过滤尘埃,透视苍茫而辽远。而这远离世俗与尘嚣的世界是亲切的,是亲近的,是可让人尽享的辽远寂寥的诗情世界。这世界静寂但充盈着生命律动,有着动人的肺腑之意、沁人之情,引发人们生命中的情思。刘中兄不是诗人,但其画却有着诗人的气质。画境有乡恋无乡愁,这乡恋是刘中兄心中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那是一种体现人类对大自然的眷恋和依恋,是人类与田野,人类与大自然的古老乡情。当然,也是刘中兄对当代人类与自然命运的追诉与述说。刘中兄近作余观后复而叹曰:“画虽小技,然亦大道也。刘中兄深得此道。

  刘中兄用精致求真的写实手法,描绘大自然、描绘风情、描绘可爱动物,以艺术家敏感的感触、精美的技巧,捕捉视觉瞬间的感动,同时以丰富的记忆和联想,将大自然的细节、情境中的情节化为感动人的诗意画面。其笔下的世界是纯净的,这纯净的世界是其纯净的笔墨风韵构致的,其纯净的笔墨折射的是刘中兄内心的澄澈。刘中兄的笔墨风格非工亦工,非写亦写,工写相融。似写实,实写意,意在工写中。呈现的的这片诗意的原野,是大自然的诗意,更是刘中兄心中的自然、心源流出的原野。其画中的大自然与原野有自然之美,更有人文之美。

  初夏之始,刘中兄携新作与美国著名摄影家史蒂文·洛克菲勒的摄影作品联袂在鹭岛举办“相约在夏季”之展,实是逐渐炎热的海滨景色里闪亮出的一道清凉风景线,着实给人增添不少美的遐思。史蒂文是一位热爱中华文化的西方摄影家,不难看出其摄影之作与刘中兄作品有着共同的创作主题和人文思考。刘中以表现的艺术形式再现自然,史蒂文以再现的艺术形式表现自然。史蒂文摄影作品中的有一种亲和自然的温暖胸怀。其作品中不仅表现自然之壮美、恒久的力量,更是有对人与自然共存的生命思考。那种心灵与感官的微妙联系,那种自然与情感认知的互动,那种对大自然生命的咏叹,实是心中有大爱的西方艺术家的云水禅心。

  “相约在夏季”,我想,刘中兄不仅只是展示其艺术作品,更期相约人们对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的心存敬畏,更期唤起人们对生存环境环保的重视。

  刘中兄昨特嘱余为序,余应允从命。今早特再次拜读其近作后匆忙草就以上数言,未知刘中兄认同否。

  谨为序。

  丁酉三月十二日于文心堂北窗下

  龚庭玉(中国艺术国际行(CCAIO)主席、国际关爱组织的副主席)

  当我和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创立中国艺术国际行(CCAIO)的时候,我们确立了用艺术去呼唤和平,消弭不同国家、地区和民族因历史发展及文化传统的差异,所导致的沟通与理解上的矛盾和冲突,并把它作为CCAIO所秉行的发展宗旨。

  今天人们总是更多的去关注史蒂文作为一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名门贵族、他的家族那种庞大商业帝国的存在感,以及在全世界几乎所有领域非凡的影响力,但是作为一名资深的摄影与视频艺术家,他一生都在追逐自然与艺术之美,并以镜头将它们尽可能完美地表现出来。近年来,史蒂文不仅引领着中国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积极布局文化产业链,也开始在北京、苏州、杭州和世界各地举办影像艺术展,呈现自己孜孜以求的艺术创造。云涌、风动、兽语、虫鸣支配着他的影像世界,融入了他的情感体验和美学理念,揭示心灵与感官的微妙联系,探索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认知方式。纯净、安详、甜美、坚毅、果敢……人类所追求的这些优良品质,从他的作品中喷涌而出,尽管他的表现对象中并没有人物,只有山水草木,以及各种动物,这就是一位心中充满大爱的西方艺术家的云水禅心。

  刘中先生是一位享誉艺术界的著名画家,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公益活动家。他一方面用画笔展现对生态环境的深邃思考,表达人与自然之间“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人文情怀,同时,他也身体力行地投入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活动。刘中以画熊猫著称于世,被聘为四川雅安熊猫宣传大使,每年都要参与大量保护大熊猫的公益活动;此外,他还接受了中国邮政成都熊猫邮局名誉局长这一充满爱心的“官衔”,憨态可掬的熊猫《双宝图》已作为国版明信片成功首发;他的熊猫作品于去年先后受邀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神舟十一号飞船一同翱翔太空,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刘中的艺术风格也非常鲜明独特,从他笔下动物的眼神与表情上能看出近乎人类才有的那种精神世界与心灵家园。欣赏刘中的作品,我能够深切感受到,人、动物与大自然,其实都是世界的一份子,我们没有理由不彼此珍爱。

  不难看出,史蒂文和刘中有着共同的创作主题和艺术追求,他们的作品中洋溢着一种无比亲和的自然胸怀,诠释着这个世界的壮美、恒久与包容。大自然是全人类的共同话题,是艺术家最亲近的世界,特别是像史蒂文和刘中这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更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唤醒世界各地人们的环保意识。因此也可以说,这次艺术展已经超越单纯的艺术范畴,它在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成为了中美两国艺术家崇尚自然、关爱生命、倡导环保的公益宣言。在当今时代,中国和美国都曾经或正在面临着无须讳言的环境压力。庆幸的是,两国从政府到民众,都已形成环保的共识,两个大国对环保的高度关注和倾注的巨大努力,必将造福全人类和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地球家园。

  值此2017年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作为CCAIO的共同主席,和国际关爱组织的副主席,我向所有关注环境保护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再次祝贺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和刘中的艺术展圆满成功!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