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106日至9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本届艺博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为主旨,立足北京,面向国际,联合国内外各方力量,努力打造业内聚焦东方精神、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最高水准的国际性艺术博览会品牌,力争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代表中国艺术尤其是水墨、雕刻一流水平的高端文化交流平台。 

  业内最高规格 

  本届艺博会的主办方与往届相比明显升级,将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代表着国家水平的主流权威文化单位联合主办,由荣宝斋、保利拍卖和时尚集团等在艺术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的艺术机构共同协办,并邀请了众多文化界的领导专家担任组委会要职,办会规格在博览会业界非常罕见,其权威性不言而喻。 

  高门槛保证高品质 

  本届艺博会高度重视参展机构的品味与展品质量,主办方邀请了国内外各界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专家学者组成艺委会,成员包括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王明明,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胡抗美,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等国内外知名艺术理论和实践专家。艺委会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负责对参展艺术机构和艺术品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通过架设高门槛保证展品的高质量,让观众和藏家能在本届艺博会上看到买到真家伙和好东西。 

  主题展专题展高大上 

  阵容强大的艺委会为本届博览会策划了众多学术性专业性极强的主题展和专题展,包括由冯远先生召集的“水墨新相——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邀请展”,由全国书协策划的包括书协主席团、理事团和获奖会员团在内的“传承与创新——书协百位名家邀请展”,由荣宝斋策划的“中国近现代中国画十大名家精品展”,由陈履生先生策划的钱松嵒先生精品专题展,由保利拍卖和宝龙集团共同策划的黄胄先生纪念专题展,由吴为山先生策划的呈现中国青年雕塑家的最强阵容的“中国青年雕塑家邀请展”,由徐悲鸿艺术馆策划的徐悲鸿师徒展,包含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艺术精品的“俄罗斯油画名家精品邀请展”等。通过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的策划,展示真正能代表国家水平和国际高水准的优秀作品,培养提高藏家的鉴赏品味,引导市场的健康发展,使艺博会成为正本清源的精品交易平台。 

  填补市场空白 

  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是国际市场上前所未有的聚焦东方精神、 

  展现纯正中国和东方传统文化艺术的重量级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博览会,是真正由中国艺术专业权威机构打造,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具有话语权、专业的艺术交流及交易的平台。这是亚洲乃至世界范围都缺少的,对于收藏领域、学术领域,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正本清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罕见真品、精品将到场,引收藏家广泛关注 

  观众将在本届艺博会上看到很多保真、保值、罕见的精品。例如荣宝斋将在其策划的“中国近现代中国画十大名家精品展”中展示其珍贵的馆藏作品,包括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等艺术巨擘的精品佳作都将到场展示。珠宝首饰老字号“老凤祥”将带来价值过亿的镇店之宝翡翠手镯。宝龙集团以1.38亿重金拍卖的黄胄先生作品《欢腾的草原》将在黄胄先生纪念专题展中再度与大众见面。正东艺术馆将带来比羊脂白玉还要珍贵的新疆和田黄玉精品专题展。两件“重器”玉雕作品也将震撼亮相:其中玉雕《清明上河图》用一整块重达 23.6 吨的和田青玉雕刻而成,配以 15 吨重的黄檀木底座,历时七年完成,栩栩如生地描绘了清明上河图虹桥局部的场景;另一件尚未完成的整块和田青玉雕刻作品重达39吨,作品以佛教故事为主题,其中释迦摩尼的主要形象将在开幕式现场雕刻,并邀请佛教名山高僧主持“开脸仪式”,并将在下一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展出成品。这些罕见珍品将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让藏家流连忘返,爱不释手。 

  学术而不沉闷,亲民的传统艺术盛宴 

  本届艺博会虽然聚焦传统强调专业性艺术性,但特别注意在展览形式和观展体验上推陈出新,结合市场,让广大百姓更加容易亲近高品位的传统艺术精品。 

  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互动性强的民族工艺展览,包括安徽文房四宝制作工艺的现场展示,以及荣宝斋带来的木版水印工艺展示,观者可以在了解文化知识的同时亲身体验其制作工艺,带回自己制作的纪念品。 

  协办方时尚集团专门为本届博览会打造“传统之美的时尚魅力”民族工艺精品展,从品牌、产业与传统艺术结合的角度,联合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让中华传统之美成为世界潮流的话题。保利拍卖将为本次艺博会策划专场拍卖活动,这是国内首次在艺博会现场举行的专场拍卖,在国内博览会业内进行了突破性的探索。 

  组委会还将在展期组织具备学术和市场价值的主题论坛活动,包括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全球顶尖的艺术品在线交易和研究平台Artnet联合主办的“从世界看中国水墨艺术”国际论坛,邀请国际知名美术馆长及艺术评论人,以中国的水墨艺术市场为主题进行专题演讲与讨论。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