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另眼识家珍”展示山西百处古代壁画遗址

时间:201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素娜
0

  5月19日,由中国壁画学会、中央美术学院等主办的“另眼识家珍——山西省百处古代壁画遗址掇英展暨武普敖先生山西古代壁画摄影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山西境内从金元时期到明清两朝的珍贵壁画摄影作品300余幅,包括北齐徐显秀墓、娄睿墓壁画,五台山佛光寺唐代壁画、高平开化寺宋代壁画、繁峙岩山寺金代壁画、芮城永乐宫元代壁画、稷山青龙寺元代壁画、新绛稷益庙明代壁画等百余处寺观的壁画,内容涉及古代山西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宗教艺术、政治、经济、农耕、戏剧等诸多层面。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摄影家武普敖十多年来曾多次深入山西各地采风,考察了200多个寺观、古庙和村落,拍摄胶片近万幅,记录下了山西境内几乎现存的全部古代壁画遗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生在参观完展览后说:“我从来没一次看到过这么多壁画,很受教育。现在我们都在讲中国梦,壁画就是中国梦要研究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将这些优秀的传统艺术保存下来,并在教学中一代一代传下去。”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现存古代壁画达2.5万平方米之多,且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在中国古代壁画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古代壁画曾有过多次展览,但多是从文物与宗教的角度,以突出壁画中的主尊与诸神为重点,且集中于几个名宫名刹,本次展览是想请人们从绘画的角度、美术史的角度,特别是从中国人物画发展的角度,重新以‘另眼’来审视这些珍贵的遗存,这可能会打开一个新的视角,并得出一些崭新的认识。”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侯一民说,山西省文物部门为古代壁画的保护作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宝贝实在太多,保护的难度又实在太大,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本次展览的另一个主旨即是通过对个别现状的展示,表明中国古代壁画急需保护的迫切性,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关注,加大保护的力度。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